长城原创 >

长城课堂|敲黑板!2021年新高考总成绩怎么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石鹏飞 周杨 宁晓雪 李全 
2019-04-23 14:22:17
分享:

  

  河北省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新的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制度,即2021年开始“新高考”。

  “新高考”实施什么样的计分模式?

  “新高考”实行“3+1+2”模式,考生总成绩为750分,其中“3”是指全国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门,每科150分,考生卷面成绩也就是原始分直接计入总成绩;剩下的为省命题的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1”是指物理或历史中选择1门,每科100分,也是直接把原始分计入总成绩;“2”是指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中任选2门,每科100分,需要把原始分进行等级赋分后计入考生总成绩。

  为什么要进行等级赋分?

  考生可以从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课中任选2门。但是,由于4门学科各具特点,就像体育比赛中的不同项目,考生分数不具有横向可比性。

  因此,为了科学合理地对比,又要保证公平公正,需要用等级赋分的办法,把4门课的原始分转换成能比较的转换分计入总成绩。

  等级赋分又该怎么赋呢?

  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科目每科原始成绩为100分,转换时将各科目考生原始成绩从高到低划分为A、B、C、D、E共5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确定考生等级的同时,也确定了各等级原始分的上限和下限,以及各等级的赋分区间,然后将A至E等级内的考生原始成绩,按照公式进行转换,分别映射到100~86、85~71、70~56、55~41、40~30五个赋分区间,相应得到考生的赋分成绩。转换后赋分成绩满分为100分,赋分起点为30分。

具体等级比例和赋分区间。

等级转换的具体公式。

  其中:

  Y1、Y2分别表示原始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T1、T2分别表示转换分区间的下限和上限;

  Y表示原始分;

  T表示转换分。

  考虑到高考分数都以整数呈现,故上述公式的计算结果需要进行“四舍五入”处理。

  举个例子

  假设小明地理学科的原始分为75分,根据排名排在了B等,B等的最高分是82分,最低分是61分,B等的赋分区间上限是85分,下限是71分,假设小明等级赋分后的转换分为X。

  解得X=80.33,四舍五入等于80分。

关键词:长城课堂,2021年,新高考,成绩责任编辑:李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