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县域经济看特色】昌黎:“葡萄酒+ ”为滨海旅游再添“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青果 
2019-04-30 18:0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青果 通讯员 张磊)仲春时节,阳光旖旎、繁花似锦,行走在错落有致的昌黎葡萄小镇星汉街市,人们一不小心就会生出要与相爱的人在这里约会整个春天的冲动。

昌黎葡萄小镇花开正好。记者 张青果 摄

  “这里只是葡萄小镇的一部分,我们还在碣石山东部打造了干红小镇,现在已经初具规模。大家可以在这里享受‘葡萄架下慢生活’,到生态采摘园体验采摘葡萄、在酒堡酿制红酒,亲眼见证葡萄在罐中发酵成为葡萄酒的神奇过程。”昌黎县碣石山片区开发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侯秀伟告诉记者,昌黎光照充足、风土极佳,种植葡萄已有近500年历史,是得天独厚的酿酒葡萄产地。1983年中国第一瓶干红葡萄酒就诞生于此。目前,昌黎碣石山产区酿酒葡萄的种植面积已达5万亩,拥有酒庄、酒企40多家,葡萄酒灌装能力14万吨,产业年收入超过31亿元。

  根据昌黎县的规划,今年,该县把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与秦皇岛独特的城市定位结合起来,把葡萄酒与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城市、国家首个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结合起来,深入推进葡萄酒产业升级和集群化发展,走“葡萄酒+大健康+大旅游”发展之路,为秦皇岛这座国际知名的滨海旅游城市再添醉人酒香。

昌黎葡萄小镇花开正好,吸引了众多游客。记者 张青果 摄

  升级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在我们正在对酒庄葡萄园、客房餐饮、服务设施等环节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130亩的土壤改良,更换金属架材6000多套,拓宽了种植间距,便于机械化标准作业,利于葡萄的通风生长和品质提升。”4月15日,朗格斯酒庄副总经理钱艳告诉记者。

  自1999年建成以来,朗格斯酒庄一直走高端会员路线。为确保产品品质,近2000亩葡萄种植基地由酒庄直接管理。除草剂、化肥及不合规范的杀虫剂一律禁用,并严格控制产量,每亩不超过500公斤。“这两天才刚上了3000立方米羊粪。”

  “早在1995年,我们就开始推行绿色种植。现在,庄园周围500亩有机葡萄园里孵化着众多新品种,全部符合河北省关于发展新特精品种的要求。”中粮华夏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雪峰介绍说,“新品开发上,我们的‘小白玫瑰’,香气口感深受女士喜欢,今年准备适当规模化,还准备新出马瑟兰品种酒。同时,投资2亿元建设的葡萄酒体验中心,主体已经完成90%,建好后,可更好满足游客住宿、餐饮、品鉴葡萄酒等一站式需求。”

  茅台葡萄酒庄园从去年开始,就在深入研究市场需求的前提下,砍掉了很多低端产品,开发了“老树藤”“大师尊享”“茅台凤凰庄园”系列高端产品。通过品鉴体验活动,拉动品牌崛起,当年实现销量增长46%以上,利润猛增5倍以上,进入行业前10名。“今年一季度,茅台葡萄酒实现开门红,销售收入同比增加67.21%,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14.79%。接下来,我们将强化三个战略重点:树品牌、定模式、建机制,继续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茅台葡萄酒庄园总经理冯铖说。

  尽管去年吸引了数十万旅客,但记者发现,今年葡萄小镇部分门店在进行重新招商。“进一步优化业态,是为了与整个景区品质相称,也给游客提供更好消费体验。”侯秀伟说。

昌黎葡萄酒企业负责人经常一起交流,探讨如何做大产业做强区域品牌。记者 张青果 摄

  竞合  擦亮域品牌

  “昌黎创造了中国葡萄酒历史上的数个第一,如中国第一家专业生产干红葡萄酒的公司、第一座绿色人文酒庄、第一个家庭酒堡、葡萄酒行业第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现有葡萄酒品牌近200个,‘华夏长城’‘茅台’‘朗格斯’‘地王’‘金士’等多个品牌国内外知名。目前,昌黎县已经形成集酿酒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橡木桶生产、彩印包装、酒瓶制造、塞帽生产、物流集散为一体的葡萄酒产业集群。有着众多的葡萄酒文化资源可以去挖掘、利用,完全可以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使其成为秦皇岛这座城市的鲜明符号。”昌黎县葡萄酒业管理局常务副局长邵黎明对做好产业很有信心。

朗格斯酒庄副总经理钱艳在展示葡萄酒新品。记者 张青果 摄

  该县积极发挥领军企业的示范作用,引导他们从各自优势出发,实施错位发展,增强产区的核心竞争力。借助华夏公司在人才、技术、科研等方面的优势,加大苗木新品种、栽培新技术的研发推广力度,建设红酒博物馆、红酒文化广场和红酒会展中心,提升昌黎产区整体的酿酒葡萄品质、酿造水平和红酒文化的积淀;发挥朗格斯顶级酒庄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广传统的酿酒方式,扩大绿色生态酿酒葡萄基地面积,打造葡萄酒高端品牌;利用天士力集团的影响,支持和鼓励金士葡萄酒庄园用制药标准酿造葡萄酒,在全县葡萄酒企业中推行精细化、个性化、差异化的管理理念,建立健全标准化、可追溯的管理体系,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真正的健康产业;加快茅台凤凰酒庄的建设进度,全力打造集休闲度假、商务政务、旅游接待于一体的综合性商务场所,努力建成茅台集团的第二总部,使之成为昌黎酒庄建设和自然、旅游、人文资源全面融合的典范,引领今后酒庄的发展方向。

  同时,积极发挥酒业联盟及行业协会的自律作用,不断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增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共同维护昌黎产区声誉。今年,该县全力推动葡萄酒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全部葡萄酒企业将进驻秦皇岛市电子追溯系统,实现每一瓶葡萄酒生产记录可查。

风景宜人的葡萄酒商街。记者 张青果 摄

  外延  拓展葡萄产业链条

  “现在,葡萄酒行业竞争激烈,单纯做酒已经不适应产业发展需要。我们构建‘葡萄酒+大旅游+大健康’产业新体系,推动环碣石山葡萄种植、生产、加工及红酒旅游,打造红酒休闲度假产业带;打造葡萄小镇和干红小镇,构建产业发展与休闲度假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条。”邵黎明说。

  围绕葡萄本身,他们积极发挥酿酒师协会、碣石葡萄产业协会、晟杰葡萄酒产业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等机构的作用,拓展葡萄产业链条,研发新产品。今年将重点研发葡萄籽系列产品,将葡萄叶、葡萄藤做成营养品、保健品、护肤品。还不断推动产品细分,结合细分产品丰富旅游业态,提升游客体验,提高经营效益。

  围绕产业外围,他们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入对接京津地区,着力引进较大影响力的大企业、大项目。规划建设红酒创业交易中心,引导技术入股,培植孵化一批高端酒庄酒堡、培养一批高科技人才。主动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合作,筹建了葡萄酒学院,为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撑。

  碣石山片区开发将与华夏幸福合作,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高档酒庄群为核心内容,以“畅游山海、享受红酒”为主题,倾力打造集酒葡萄种植、红酒研发与生产、观光旅游、葡萄酒文化传播、休闲康养度假等多要素为一体的特色人文小镇,实现旅游、产业、文化等同步发展。

  已将销售总部搬至昌黎葡萄小镇的茅台葡萄酒公司,还积极加强与世界葡萄酒产区的互动,已经与澳大利亚、智利的葡萄酒核心产区等开展合作,在法国收购了一个酒庄。“走出去的目的是引进来,把国外优势资源引进昌黎,园区和葡萄酒企业一起努力,让昌黎成为国际葡萄酒行业交流沟通的中国北方中心。”冯铖说。

关键词:昌黎 葡萄酒产业 升级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