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走访民心河日常管护
每天打捞的河面垃圾装满7000至8000个编织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亚 王笑娟 
2019-04-25 22:06:00
分享:

工作人员正在民心河打捞垃圾。实习记者 王笑娟 摄

  长城网4月25日讯(记者 王亚 实习记者 王笑娟)4月25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举办了第14期“走进城管”系列体验问计活动——“民心河水清又清”,邀请了30余名市民和记者一起走进市排水管理处民心河河道所,了解民心河的日常养护和管理情况,并为进一步强化民心河精细化管理出谋划策。

  每天打捞的河面垃圾装满7000至8000个编织袋

  在位于槐安路万达广场附近的民心河东线区域,记者看到一名水面保洁工人正划着一艘小船,当发现河面有垃圾时,他便停下小船,拿打捞工具把垃圾捞上来装进一个编织袋里。

  李元元副科长告诉记者,2011年底前,民心河是通过地表水厂的供水管道,从岗南水库和黄壁庄水库为民心河补充地表水。自2013年2月,民心河全面采用了中水水源,中水经桥西、滹沱河中水处理厂加药泵站处理,水质达到景观用水标准后注入民心河。为给市民提供干净整洁的休闲环境,确保民心河水清河畅,民心河2018年6月移交到市排水处管理后,专门成立了民心河河道所,负责民心河日常的维护和管理。

  巡视民心河沿线情况市民心河河道所的重要的工作之一。民心河河道所组建了100多人的巡视队伍,每天24小时不间断对民心河沿线进行巡视,排查有无偷排污水、偷取河水、投放有毒有害物质、乱扔垃圾等对河道造成损害的行为。发现上述行为时,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进行制止,当行为人不听从劝阻,市排水处会通知监察人员对行为人进行处罚。

  除了巡视外,民心河河道所的工作人员每天还要对民心河的水面垃圾、杂物、水藻等进行及时打捞清除。目前,河道管理所共有用于打捞漂浮物作业的作业船12艘,水面保洁工人20余人。水面保洁工人们每天根据巡视反馈的情况,分组分区域进行垃圾的打捞清除。民心河全线每天打捞上的垃圾可以装满7000到8000个编织袋。

  15座橡胶坝、3座钢坝、78座雨水闸门保障安全度汛

  在位于建设大街与槐安路交口附近的民心河南线区域,记者看到一名维护工人腰间系着安全绳,脚上穿着雨鞋,正站在蓝色的橡胶坝上拿着清洁器具擦除坝上的污渍。“橡胶坝的清理工作,在非汛期和非结冰期,一周要进行两次。”李元元副科长告诉记者。

  据李元元副科长介绍,像记者看到的这样的橡胶坝,民心河共有15座。他们的作用是调节水位。在非汛期,橡胶坝会充水升高,民心河水位也保持在正常的水位;每年6月1日至9月31日我市进入汛期,橡胶坝会泄水降低,民心河届时将保持低水位运行,以便雨水顺利通过民心河排出。除了15座橡胶坝,民心河全线还有3座钢坝和78座雨水闸门用于调节水位。

  李元元副科长告诉记者,汛期降雨时,城区雨水通过雨水管网进入民心河排入总退水渠。民心河作为石家庄市区雨水排放的唯一出口,防汛是其一项重要的功能。

  为了确保安全度汛,今年3月份,石家庄市排水处就开始着手准备工作。一是对民心河沿途的闸门全部进行了检修,并将闸门全部更换成电动、手动两用,以便大雨来临时,闸门可以迅速提起,让雨水顺利排出。二是针对民心河河道内局部区域积沉泥沙的情况,申请政府资金进行清淤。三是对民心河两侧的护砌全部进行了检修,保障过往行人安全。四是把去年冬天残存在雨水管道内较脏的雨水抽排到污水管道,保障汛期雨水闸门提起后,流进民心河的都是干净的雨水。五是安排维护人员、监察人员,排查雨水管道有无进入污水的情况,发现有污水进入的,发现一处,封堵一处,确保民心河水质稳定。

  为维护民心河的良好环境,市排水处提醒广大市民,在民心河水域范围内,不要向民心河排放污水;不要向河内投掷杂物,倾倒积雪、垃圾、废弃物;不要用河水洗刷物品、车辆;不要使用鱼药、农药或者倾倒有毒有害物质;不要炸鱼、电鱼、网鱼;不要擅自引用河水;不要再河内游泳、滑冰和从事养殖活动;不要擅自进行划船及其它娱乐或者经营活动;不要擅自启闭水闸。

关键词:民心河 防汛 景观责任编辑:王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