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专访河北高考改革方案起草小组成员:河北高考改革对中学教学有何影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冯雪琳 
2019-04-25 22:06:0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 实习记者冯雪琳 )日前,“河北省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发布。据了解,从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实行“两依据、一参考”模式,即依据统一高考和普通高中学业水平选择考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进行录取。

河北省高考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高考改革后,对河北中学老师、学子有什么影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方案起草小组成员: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调研员李强、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索桂芳以及石家庄市教科所副所长张惠英。

  学生增加选择权,成为自己人生规划师

  多位起草小组成员提到,“3+1+2”模式使得学生由原来的只能选1种文科组合或1种理科组合变为可以从12种组合中选择,增加了学生的选择权。“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唯分数论”不再行得通,“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才能看清未来方向。

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调研员李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李强表示,学生能够对自己人生做出规划,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做出设计的前提是认识自我的兴趣爱好、品质特征、学习能力等,除此以外还要对社会现状、职业构成、社会发展的预期以及高校专业设置进行了解。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正定中学校长周庆。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周庆认为,新的方案使高中教育对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向更加清晰,对学生个性化成长更加关注,使高中教育与社会人才发展需求更加契合。他表示,“两依据一参考”的高校选拔模式能够让学生在高中阶段接受更加全面的教育,促进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专业(类)+学校”的录取模式可以避免让学生为了考上好大学而放弃自己心仪的专业,有利于学生专业兴趣的培养;新的考试方式变化充分尊重了学生的自主选择权,这必将使普通高中在课程设置上进行多样化探索与调整;随着高校选拔考生方式的转变,能让学生更清楚地认识自己的兴趣特长,更好地明确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综合素质评价,每个参考就是一个亮点,有利于学生健全人格培养良好的个性。

  学校软硬件设施更优配置生涯规划教育将变“热”

  在《实施方案》中,特别是围绕资金投入、人员编制、机构设置等方面,提出要全面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深入实施高中普及攻坚计划,全面消除超大班额、基本消除大班额;大力加强高中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增加供给,统筹调整和使用现有师资,协调解决区域内高中学校教师潮汐性缺额问题。

  李强表示,在帮助学生选考提供条件保障上,学校要做好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教会学生学会选择。同时为选考走班做好场地师资等准备工作。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索桂芳。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索桂芳认为,河北省高考综合改革把生涯教育推到了教育前台。中学学校应该加强整体设计,构建学校的生涯教育体系,包括目标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评价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

河北省人大代表、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校长裴红霞。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裴红霞表示,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时的重要参考,也让学校更加注重学生的综合发展。可以预期,各中学将为学生提供全面丰富的课程资源,大量具有地方特色的校本课程将会被开发。同时,育人的模式也会发生变化,改变了以往的唯分数论,更加注重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在高中阶段为大学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

石家庄市教科所副所长张惠英。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张惠英认为,学校的选课走班,放开了选择,对很多中学来说是重新洗牌的机会,学校可以此为契机,统筹设计学校的课程体系,找到学校的发展特色。

  每位老师都是班主任 促进老师专业成长

  家在石家庄的赵女士,目前孩子上初三,马上就要读高中,看到高考改革的消息,她表示很支持。“孩子会因为喜欢某个老师而喜欢这个学科,或者不喜欢某个老师而不学这门课程,高考改革增加选择性,孩子可以选自己喜欢的学科,上自己喜欢的老师的课,这样学习效果肯定好。”但与此同时,赵女士比较关心孩子不会选课或者选课后又反悔怎么办。

  索桂芳表示,生涯教育课程包括通识性课程与活动性课程,在通识性课程中要唤醒学生的生涯意识,让学生更了解自我,了解社会、了解职业和专业,但进行生涯教育的最基本途径是进行学科渗透,因为在实际教学中学科教学所占时间最多,学科多样,内容全面,各科教师都应该结合本学科知识对学生进行生涯教育,给学生介绍与本学科相关的职业有哪些,“过去的老师是把本学科课程教好就行,现在是每个老师都要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石家庄市教科所副所长张惠英表示,高考改革激发了学校和师生的潜能,促进学生全面而个性的发展。她表示,学生一旦选定科目,就不要轻易摆动,所以需要有相关的选课指导。同时,部分学校可能会放开对老师的选择,学生不仅选课而且还选教师,促进老师不断钻研自己的业务,来为学生的成长负好责任。“比如北京、山东等地产生的挂牌教师、首席教师等,这对老师来讲是挑战也是福音。”她认为开放选课后学校和教研部门对教师的培训将会做得更实。

关键词:河北,高考,改革,中学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