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蹲点调研】塔元庄“媳妇”王彤:
河滩地里看变化,原来劝我不要嫁的人,现在都羡慕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周亚彬 
2019-05-01 09:22:35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周亚彬)“这也太漂亮了!”“这住一晚得多少钱啊?”“怎么发展起来的啊?”“这里原来是什么样子啊?”

  在正定县塔元庄村南,滹沱河北岸,一座座造型别致、欧式风格的小木屋引起了参观团成员的关注,大家不断地提问,让村里的讲解员王彤有些应接不暇。

王彤向参观团成员讲解塔元庄村的发展变化。记者 周亚彬 摄

  90后的王彤是7年前嫁到塔元庄的外村媳妇,作为村里的讲解员已经有两年时间了,每天要为上百人讲解,塔元庄的点滴变化早已熟记于心。“我跟我爱人是初中同学,在认识他之前,我从来没有到过塔元庄。”王彤的娘家其实就在距离塔元庄并不算远的西柏棠村,“因为当时塔元庄比较偏僻,村里也破旧,要从外边进村的话,还要趟过这片河滩地,特别不方便!”

  塔元庄村有3000多亩地,其中2000亩以上是河滩地,适合种庄稼的好地只有700多亩。曾经的塔元庄大风一起尘沙漫天,不仅全村老少常常灰头土脸,就连地里种庄稼也比别的村要辛苦很多。“听我婆婆说,那时候河滩地可苦了大家了,”王彤告诉记者,那时候一刮风下雨别人都往家里跑,而塔元庄的村民就得往河滩地里跑,因为要去“抢救”庄稼,河滩里种的庄稼一遇到大风就容易被吹倒。

王彤(左)向记者讲述当年这片河滩地的故事。记者 周亚彬 摄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来形容那片河滩地再贴切不过了!”王彤说,那时候村里人进个城都要走过这片河滩地,在家打扮的干干净净出门,回来就是蓬头垢面。”村里这片河滩地成了塔元庄人躲不过,甩不掉的一块“心病”。

  要想富,先修路。20年前,塔元庄新选举的领导班子一上任就闷头干了两件事——修路、种树。一条出村路、4条村内路修好了,下雨天骑车子也能出村进城了。河滩地和街道两旁也种上了树,春天沙尘不再往嘴里灌,夏天在村里溜达也凉爽。

塔元庄的木屋民宿小镇。记者 周亚彬 摄

  村边河滩地种庄稼、种蔬菜不行,但是发展特色旅游却是个出路。2017年年底,经过摸底调研,前期筹建,塔元庄50栋欧式风格的木屋别墅——“木屋民宿小镇”在河滩上拔地而起。

  “木屋民宿小镇是我们村重点打造的旅游民宿项目,投用后将与周边的水上嘉年华大型游乐场、美食街、农业生态园、慧聪电子商务产业园等,构成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的旅游全产业链。”王彤介绍,目前村里已经聘请了专业的运营团队对木屋民宿小镇进行管理,按照四星级酒店的标准打造。

小木屋里的精致装修。记者 周亚彬 摄

  “我是看着这里一点点变化起来的,真是没想到,能变得这么好。”王彤说,现在婆婆会经常带着孩子来木屋民宿小镇这里玩,这里已经成了塔元庄村最美的“后花园”。“环境好,又有娱乐设施,感觉比公园还好看!年轻人来这搞对象的更多啦,可不光是我们村里的了,城里的都来。”

  “从河滩地里的变化,就能一窥塔元庄这些年来的发展,那时候劝我不要嫁到这里的闺蜜们,现在都特别羡慕我,还经常来我们村,让我给她们推荐好玩的地方。”王彤笑着说,“好多来我们村参观的人,都会问我,怎么才能在你村里落户啊?我经常开玩笑似的说,像我一样嫁过来吧,或者当个上门女婿也行!”

关键词:塔元庄,农村旅游,好日子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