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农业高质量发展之新农民: “这是农民?打死我也不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4-30 18:04:4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这是农民?打死我也不信!”4月30日,记者把一段视频放给朋友看,视频中一位美丽的女士正在一个展会上介绍合作社的产品。当记者说这是一位农民时,朋友脱口而出这句话。

新农民 韩冬雪  郑建卫 摄

  “那你以为现在的农民是什么样子的呢?”记者问。朋友答不上来,但他无论如何都不能把这位女士和农民挂上钩。

  这段视频4月26日拍摄于在邯郸举行的第四届京津冀蔬菜产销对接大会上,这位女士叫韩冬雪,是河北省清河县孝义屯村农民,也是清河县华艺种植合作社的负责人。

  她是地地道道的河北新型农民。2018年8月,她领导的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同时她本人还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举办的2018年度“全国十佳农民”资助项目提名。

  韩冬雪说:“我和村民经常出去参加农业技术培训,不断改进农作物的种植技术。”2014年9月,她参加了中国(廊坊)第十八届农产品交易会;2015年4月,参加了河北省家庭农场联合成立大会培训;2015年6月,参加了邢台市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林贷款培训……通过学习别人的先进管理、生产经验,使合作社的产品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高。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像韩冬雪这样爱农业、懂技术、善管理,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目前已经累计培育了162013人。邯郸市新型职业农民吕海滨被农业部评为农民创业创新带头人;赵县新型职业农民李素敏、玉田县新型职业农民冯立田,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河北省的新型农民,不再以田地里付出体力为主要劳动形式,他们凭借掌握的经营管理知识和现代农业技术,创造着更多的财富,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农业新型生产经营主体负责人,带动农民采用先进技术,转变生产方式,促进了河北现代农业发展。

        这样的现代新型农民,无论是干事创业的思路还是外表的颜值、气质,都与传统农民发生了巨大变化,也难怪我的朋友不相信!

关键词:河北 农业 农民 新农民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