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最后的绿皮火车:太行山区群众出行的“城市公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洪杰 
2019-05-02 17:30:57
分享:

  长城网5月1日讯(记者郭洪杰)“井陉专列,经济实惠!”“都能做得起,又实惠又方便!”“只有这趟车能到家门口”... 4月30日,当记者询问几位乘坐6031次列车的乘客为什么还愿意乘坐这趟又慢又没有空调的绿皮火车时,他们争抢着告诉记者。

  不舍的情怀

  绿皮火车,一个几代人的长久记忆,尽管它慢而拥挤,咣当咣当地见站就停,车厢内还混合着各种复杂的气味,但对于有过那段乘车经历的人来说,却是某种难以忘记的记忆。

  现在的火车站都很难找到绿皮火车的踪影,但庆幸地是,在河北省石家庄北站还有唯一的一趟每天往返于石家庄和太原的传统意义上的绿皮火车——6031/2,28年如一日地服务着沿线冀晋太行山群众的出行。

  一位回井陉矿区参加弟弟婚礼的女乘客告诉记者,她从小到大都是坐着这趟绿皮火车去县城上学,对这趟车有着深厚的感情,现在带着孩子坐这趟车,主要是想让孩子跟着她小时候的记忆走一遍。坐着这趟车就会想起儿时的嬉闹与快乐。

  难忘的记忆

  “香烟、瓜子、泡面、八宝粥,啤酒、饮料、矿泉水啦……来过一下,前面的腿收一下!”这是绿皮火车时代列车售货员“标准”的吆喝声。似乎这种既熟悉又陌生的叫卖声,随着火车的一次次提速、一次次升级中渐行渐远。

  董兰柱,石家庄北站上水工长,一名老铁路人,1987年参加工作。他介绍,石家庄北站建于1958年,当时叫北焦车站,隶属石家庄铁路分局井陉车务段管辖的5等会让站。1989年对北焦车站进行扩建,1991年4月21日开通,接发列车24列,日发送旅客2000多人。2008年石太客专开通,对石家庄北站进行了升级改造,扩为两个候车室、四个大站台、五条上水线,日均发送旅客1万多人,节假日高峰期日均发送旅客3万人左右。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石家庄北站成为普速场车站,主要办理石德,石太、京广方向旅客列车业务日均接发旅客列车78列。现在仅有6031/2为25B、22、23型车,冬天取暖烧煤、夏天电扇降温的绿皮火车,其他列车基本调整为新型空调车型25A、25G。

董兰柱工作照对比。记者 郭洪杰 摄

  不变的初心

  6031/2次列车开通以来,既方便了沿途通勤职工上下班,又方便了沿途太行山区百姓生活、拉近了与大城市距离,同时作为“精准扶贫、服务百姓”为理念开行的公益列车,它的票价比市内公交车都便宜。董兰柱说,多少年来,该车票价就没有涨过。从石家庄北站到井陉站40公里的路程票价只有2元,有些距离比较近的站点间票价仅为1元。

  6031次列车长郭永立告诉记者,6031次列车是由石家庄北站始发7:27开,13:27终到太原站。单程225公里,运行6小时,途中停靠20个车站。该车返程时车次变更为6032,从太原14:38始发、20:38终到石家庄北站,全程票价15.5元,票价也一直没有变化。

        火车鸣笛启动,渐渐远离喧嚣的城市,走进美丽的太行山,绿意葱葱的山脉、静静流淌的河水,还可以看到娘子关景区的玻璃栈道等风景。郭永立告诉记者,沿途除了看风景,有的地方水边还能看到野鸡、野鸭子、灰鹤等动物。

  坐这种绿皮火车其实是一种慢生活的体验,相比大城市较快的工作节奏,这完全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体验。一位从上海回山西寿阳老家的年轻乘客告诉记者。

关键词:河北,交通,石家庄北站,绿皮火车,太原,太行山,出行责任编辑:郭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