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玉米应该这样种!河北发布春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5-02 08:31:39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4月30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在组织省玉米专家顾问组和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玉米产业创新团队专家考察调研和形势分析预判的基础上,形成春玉米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农民正在怀来县农机销售大市场挑选农机准备播种。孙慧军 摄

  选用优种。普通粒用品种可选郑单958、先玉335、蠡玉86、华农866、巡天1102、京科968、纪元128、农华887、裕丰310等;鲜食玉米可选用万糯2000、佳糯668、黄糯9号、石甜玉1号、博斯甜818等优良品种;青贮玉米可选用巡青818、京科青贮516等品种。所选用品种要符合国家种子质量标准要求,并针对当地主要病虫害进行种子包衣。采用机械化单粒精播的地方,要特别注意选用发芽势高、整齐度好、活力强的种子,以保证田间出苗率和出苗整齐度。

  适期播种。适于春玉米播种的标准为5厘米地温稳定通过10℃,我省春播区常年达到上述标准的时间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据河北省气象局发布的天气预报资料显示,4月下旬至5月初,张家口中南部、承德、秦皇岛北部等地平均气温较常年偏低3~5℃。因此,春播区的播种时间一般不宜过早,以防播后土壤温度偏低、种子萌发至出苗时间过长、感染丝黑穗病的几率增加,同时也避免可能出现的“倒春寒”造成危害。

  提高播种质量。在保证足墒播种的前提下,要尽可能提高播种质量,保证种子尽快萌发和出苗,保证田间出苗整齐度。播种时表层土壤要踏实,确保种子与土壤紧密接触。积极推进机械化播种作业,加快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机械化单粒精播技术。人工点种时要注意保持播种深度和覆土的均匀一致,以提高出苗整齐度。种植样式可采用60厘米等行距。

  地膜覆盖。覆膜地块播种期一般可比大田露地栽培提早10~15天。覆膜前要精细整地,做到土壤平整细碎,并去除田间残茬等异物。采用地膜覆盖种植时,可采用覆膜播种一体机一次性完成铺膜和播种作业;先播种后覆膜的要在出苗后及时放苗,以防地膜灼伤幼苗。要指导农民选用厚度0.01毫米以上的标准膜,不推广、不使用非标膜,以利残膜回收,减少土壤和环境污染。有条件的地方可采用“一膜两用”种植技术,降低覆膜成本,提高利用效率。

  合理密植。种植密度的确定首要考虑品种特性,其次要根据当地的生态条件、土壤肥力及管理水平等进行适当调整。大田生产条件下留苗密度一般可控制在4000~5000株/亩,生产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可采用适宜密度的上限,生产田间较差的地方可采用适宜密度的下限,以保证每株玉米在生长期间都能得到足够的水肥供应。

  科学施肥。在播种前要结合耕地作业施足底肥。底肥以有机肥和磷钾肥为主,并辅以部分氮肥,秸秆还田地块要酌情增施底氮。每亩可施有机肥3~5方、尿素15~20公斤、过磷酸钙25~30公斤、硫酸钾10~15公斤。在耕地作业时将肥料与土壤充分混合均匀。大喇叭口期每亩可追施尿素15~20公斤。追氮肥时尽量开沟深施,或结合灌溉或有效降雨进行追肥,避免在地表撒施。有条件的地方应大力推广高地隙机械追肥或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

  加强田间管理。播种后及时做好田间化学除草,可选用“烟嘧·莠·异丙”“乙·莠·滴丁酯”“异甲·莠去津”“异丙草·莠”“异噁唑草酮”等除草剂在播后苗前进行田间封闭除草,每种药剂的用量和兑水量要严格按照商品说明书来执行。除草剂要在田间均匀喷洒,防止漏喷或重喷。积极推广机械化除草作业,以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在采用人工点播的地块,出苗后要及时间苗和定苗。

  加强病虫害防治。根据全国农技中心预报,预计2019年全国玉米病虫害发生将重于常年。北方春玉米区要重点防控玉米螟、黏虫、双斑长跗萤叶甲、地下害虫及大斑病等。各地要加强病虫害动态监测和预报预警,及时掌握病虫害发生发展态势;积极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绿色防控、生物防控等技术,提高防控效果,实现节本增效,保障玉米生产安全。

  适期晚收与籽粒直收。春播区由于不存在上下季作物接茬问题,玉米收获时间应尽可能推迟。一是保证籽粒充分脱水;二是保证籽粒充分成熟,避免早收造成的产量损失;三是减少仓储期间籽粒霉变。有条件的地区应继续加大机械化籽粒直收技术的示范与推广,促进我省春播区玉米生产方式的转变,提高玉米种植效益。

关键词:春玉米 指导 专家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