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52.2%!4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持续扩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19-05-01 21:1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 通讯员 付军立)2019年5月1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年4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52.2%,环比上升1.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扩张区间。

  4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3.5%,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仍处于扩张区间。本月下游需求波动较小,依然保持较高水平。基建投资补短板持续释放,房地产投资增长略有加快,下游采购积极性较强,市场预期依然向好。最新公布的国内宏观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制造业产需稳步扩张,政策措施效果逐步显现,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态势。

  4月份,产出指数为54.5%,环比上升8.3个百分点。进入4月份,全国大范围钢铁行业环保限产结束,由于利润的修复,钢企开工率持续升高。4月上旬全国重点钢企粗钢日均产量195.50万吨,旬环比增加12.04万吨,增幅为6.56%。4月我省开始执行非采暖季钢铁行业环保限产管控,叠加下旬重污染天气二级响应,产量环比增幅有限。

  4月份,成品材库存指数为46.2%,环比上升0.7个百分点。全国钢企开工率持续升高,4月上旬末全国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1234.62万吨,较上一旬末增长6.18%。由于旺季终端需求的持续释放和我省钢铁行业非采暖季环保限产管控,我省钢铁企业成品材库存低位波动,库存压力可控。

  4月份,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3%,环比上升2.9个百分点;原料采购价指数为63.5%,环比上升16.2个百分点。4月淡水河谷溃坝事件持续发酵,叠加澳洲飓风影响海运,进口矿期现货价格再度冲高,钢企生产成本上升明显。进口矿港口库存虽有所回落,我省多数钢企原材料库存保持低位,补库谨慎。

  整体来看,2019年4月份钢铁行业旺季特征持续显现,叠加成本支撑明显增强,钢材价格震荡上行。展望5月份,下游需求保持相对平稳,市场供给难有明显增幅,市场有望保持供需基本平衡,要持续关注钢材库存变化、非采暖季环保限产执行情况和进口矿发货量回升的变化。

  专家观点:

  对于2019年4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4月份PMI指数为52.2%,环比上升1.7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处于荣枯线上方。主要分项指数中,新订单指数环比有所回落但仍处扩张区间,产出指数和原料采购价指数均上升至扩张区间,产成品库存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均环比有所上升仍处收缩区间。综合研判,我省钢铁企业生产有所加快,订单持续高位,原料成本上升明显,原料和成品材库存保持低位,二季度首月运行良好,旺季效应明显。

  4月份,在宏观利好政策落地和市场信心增强等提振下,钢铁行业运行保持供需两旺势头,特别是基建和房地产投资持续高位,钢材社会库存快速回落,钢材期货和现货价格均震荡走高。原料市场整体震荡上行,其中国产铁精粉、废钢价格小幅上升,焦炭价格相对平稳,进口矿价格受到生产和运输等不可抗力因素和市场炒作等影响涨幅明显,但钢材利润持续修复。

  展望5月份,钢铁行业运行依然保持平稳运行,但稳中有变的因素增加,原材料市场尤其进口铁矿石市场价格维持在高位,受利润刺激,市场资源供给量增长加快,供求关系发生一定变化,企业的利润空间降低。我省钢铁企业要增强自律,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去产能成果,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维护市场稳定。钢铁企业要固牢创新驱动,积极贴近市场、贴近用户、贴近需求,坚决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高企业效益,提高社会效益,加快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

关键词:河北 钢铁 PMI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