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经济首季调研•活力篇】打响减税降费“当头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19-05-07 10:30:4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今年以来,我国推出的减税降费规模力度空前。随着各项措施陆续出台,政策落地的效果如何?企业感受是否明显?减税降费给企业带来哪些改变?

  日前,记者在实地调研基层税务局和当地企业后发现,随着减税降费举措的落地,企业得以“轻装上阵”,焕发更多活力,发展的信心正逐步增强。一减一增的背后,是税务部门为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出的实实在在的硬举措。

  据统计,河北继去年为纳税人、缴费人减免退抵税(费)1170亿元后,今年一季度又累计新增减税96.5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新增减税25.74亿元。减税促进了市场主体的不断壮大,一季度末河北省法人单位达到130.7万个,同比增加16.1万个,增长14.0%。其中企业法人单位111.6万个,同比增加16.3万个,增长17.1%。

  “减税降费”万人大讲堂。 记者 烟成群 摄

   给力政策连发 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在国家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下,我们轻装上阵,有信心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立足国内,拓展海外,实现我们阀门人的梦想!”日前,远大阀门集团总经理闫国安表示。

  远大阀门集团是一家总部位于隆尧县尹村镇的民营企业,成立20多年,从一个乡村小厂逐步发展成为行业前三名的知名企业。该公司财务经理董晓青介绍,按照各项最新税收政策,2019年该公司预计可以少缴税款2000多万元。“我们将这笔资金用在更新设备、研发新品,改进工艺上,让利客户、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为我们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注入‘强心剂’。”董晓青说。

                     

 税企座谈会。 记者 烟成群 摄

       河北北仁医药是石家庄高新区一家小规模纳税人。该公司经理张增波算了一笔帐:按照减税降费政策,一季度公司减免增值税6029.13元,总体缴纳税款总额为77.02元,全年预计能减少各种税费近4万元,相当于一个员工的工资。“以前为了少缴税,一个月能谈的业务分几个月谈,现在不担心了。公司鼓励大家多干活,多挣钱。”张增波说。

  石家庄阀门一厂负责人陈鲲介绍,增值税降3个点后,可给企业减少500万元左右的税金,这笔资金全部投入研发费用,相当于企业2019年计划研发费用的15%,这笔投入明年预计可为企业新增过亿元的营收和两千万元左右的利润,真正实现当年投入研发费用,次年收回研发成本。“这次减税给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税收上实实在在的减免,更重要的是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于制造业扶持发展的信号,坚定了我们的信心,这种支撑,某种程度来说比减掉的税费数字更令人鼓舞。”陈鲲说。

  打造“四心”品牌 唱响服务主旋律

  国家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后,河北省税务局及时调整更新网上报税功能,简化申报手续。推广增值税纳税申报“一表集成”辅助系统,对纳税人进销项发票进行自动归集,大幅缩短了纳税人的申报准备时间。小型微利企业网上报税实现了“自动识别、自动计算、自动成表、自动校验”,不需报送任何资料即可直接申报享受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时限压缩为2个工作日,将纳税信用良好的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业务压缩到1个工作日,在自助办税厅还推出了不插盘领用发票服务。

           走访企业。 孙旭彤 谭小飞 摄

  为让纳税人实现居家办税、便捷办税、智能办税,河北省税务局升级改造了电子税务局,实现综合信息报告、发票使用、税费申报与缴纳、证明开具、退税办理等200余项纳税人主要涉税业务的“一网通办”。为解决纳税人办理逾期申报必须进厅办理的难题,今年电子税务局又推出了逾期申报功能和申报更正功能。进一步优化新办纳税人套餐,实现新办纳税人票种核定、税费种认定、三方协议签订等事项的自动处理,大大简化了新办纳税人的办理流程。

       针对小规模、个体户等使用手机端的群体需求,优化移动端APP功能,实现了工会经费、印花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定期定额户自行申报、灵活就业人员缴纳社保费、发票代开功能。对业务场景复杂、自助办理难度比较大的涉税事项,提供智慧化办税辅导,能从系统自动带出数据的自动带出数据,能利用大数据自动填单的自动填单,进一步减少纳税人填单数量,扩大免填免录范围。为减轻纳税人资料报送负担,进一步取消了纳税困难证明等15项税务证明事项。

  针对纳税人区域迁移的需求,河北省税务局将纳税人迁移权限下放至县级税务机关,实现了纳税人省内跨区域迁移事项的即时办结。

  “我们要把每一项政策措施都落实好,把每一件管理事项都处理好,把每一户纳税人缴费人都服务好,使微观经济主体的每一个细胞都充分释放活力,不断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确保宏观经济政策效应的最大发挥,打造让纳税人缴费人放心、省心、顺心、舒心的服务品牌。”在4月9日召开的全省税务系统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推进会上,河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卢自强表示。

  提高政策“知晓度”让红包落到“钱袋里”

  4月1日上午,河北省举办了“开讲啦——河北省减税降费万人大讲堂”和“共话减税降费”税企座谈会。省税务局业务专家分别就增值税减税政策、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及便民办税相关举措、操作性指南进行详细深入讲解,加深纳税人对减税降费新政策的理解和运用,让纳税人看到了普惠性、实质性降税效果。“讲的都是‘干货’,对我们企业很实用。”听了减税降费万人大讲堂网络直播,先控捷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冀生为税务部门的新举措点赞。

  专家现场辅导。 记者 烟成群 摄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策“知晓度”,税务部门把今年的税收宣传月从4月起延长至50天,重点对增值税纳税人的开票、申报以及社保降费等政策,集中持续开展宣传辅导。河北税务系统结合税收宣传月,举办政策解读大讲堂、宣讲会、进企入户面对面等系列活动,实现纳税人应知尽知减税降费政策,应享尽享改革红利和政策礼包。

  4月3日,石家庄市税务局举办“减税降费税企同行”减税降费知识竞赛,由县(市、区)税务干部与企业代表组成12个参赛队,你追我赶,气氛活跃。比赛间隙,税务干部以“减税降费”为主题创作的快板和三字经表演,内容生动有趣,博得了阵阵掌声。

  在吴桥县曹洼乡上村陈村,村委会的大喇叭一大早就响起来了。“村民们,国家推出的‘减税降费’的好政策听一听,对大家有好处!”村主任王云生的声音洪亮,对着政策资料讲起了话,“还有不明白的村民,咱们村委会有材料,大家可以来取!”

  “无论是在工业园区、社区、广场还是学校,也无论是通过网络、微信还是去办税服务厅,我都能看到实时更新的新税收政策,县税务局对于减税降费政策的各种宣传就像吹来阵阵温暖的‘春风’,让我们倍感温暖。”乐亭县金义达汽车维修服务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女士感慨地说。

  卢自强告诉记者,税务部门要坚决当好落实减税降费的主力军,真正将减税降费“礼包”高效顺畅地送到每个纳税人和缴费人的手中。在政策上“全程跟进”,坚决把减税降费的红利从“文件上”落到“钱袋里”;在服务上“全心融入”,以办税流程的“简”换取纳税人获得感的“增”;行动上“全力推进”,坚决以扎实作风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做好统计核算的“硬账单、铁账本”,确保一个不漏、一笔不错,以铁的举措、铁的作风、铁的纪律打赢减税降费攻坚战,让纳税人、缴费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关键词:河北省税务局, 减税降费 ,红包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