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加强网络监管……
河北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六大重难点问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5-08 20:46:56
分享:

会议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5月8日讯(记者 李代姣)5月8日,河北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河北省统计局联合组织召开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联络员工作会议暨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监测统计培训会议。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河北将从六个方面扎实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面临的重难点问题。

  卫生健康方面,保障母婴安全,防治出生缺陷,继续推进免费唐筛工作,提高妇女病检查率,扩大农村妇女“两癌”检查覆盖面,推动健全妇幼保健体系,综合防控青少年近视,保障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需求,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

  教育方面,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教育、流动儿童入学入托等突出问题,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创新创业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加大妇女创业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通过互联网发展“双创”,为广大妇女搭建平台;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保障妇女享有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权利;扩大儿童福利覆盖面,加大社会救助力度。

  提高基层妇女参政能力方面,继续加大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力度,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

  促进贫困妇女儿童脱贫方面,完善贫困妇女儿童的救助政策,加强重病、残疾妇女儿童的兜底性保障,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妇女儿童及其家庭做到应救尽救、应保尽保,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更加关爱贫困妇女、病残妇女、老年妇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加大对单亲贫困母亲的帮扶力度。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方面,加强对文化市场、传媒和网络的监管,坚决制止贬损女性形象的不良信息传播,解决青少年沉迷网络的问题;继续深化推进儿童之家建设,创建示范精品点,培树活动品牌,实现每市一县(区)全覆盖;创建文明家庭,弘扬良好家风。

  据了解,2018年以来,河北从卫生、教育、参政、福利、环境、权益等各个方面,全方位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任务落实,妇女儿童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会上,河北省统计局相关专家就监测统计数据填报工作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培训。

关键词:妇女儿童,重难点问题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