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山县实现石家庄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十连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孙彦平 
2019-05-10 14:40:01
分享:

平山县代表队赛场风采。孙彦平摄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  通讯员孙彦平)“十连冠!十连冠!十连冠!”5月8日下午5时,2019年石家庄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成绩揭晓,平山县代表队以304.5、319分的团体总分分别卫冕甲组高、初中冠军,又一次捍卫了石家庄市学校体育“梦之队”的荣光。2010年,平山首次捧得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甲组高初中双桂冠,此后,连续十年横扫群雄,蝉联团体总分冠军,延续着平山中小学竞技体育的传奇与梦想。 

 

 平山县代表队赛场风采。孙彦平摄

      除了总成绩最高、连续蝉联冠军次数最多之外,平山队在本届运动会创造了三项第一:参赛人数最多,平山派出40名队员参赛,是全市阵容最为强大的参赛队之一;夺冠最多,平山参加了甲组高初中34个项目的角逐,共夺得41项第一;大满冠最多,男子付兴、周杰、史悦浩、杨武剑、封小龙,女子康雅慧、李心茹、王旭然、梁素娟等10名队员分别将参赛的两个项目的冠军桂冠收入囊中,付兴、康雅慧、王旭然、李心茹等4名队员除个人双项夺冠外,还分别参加4×100米、4×400米接力比赛,以绝对优势赢得冠军。

平山县代表队赛场风采。孙彦平摄

      平山县教育局体卫股副股长吕建军并没有夺冠后的兴奋和激动,一如既往地低调、平淡,冷静客观地分析市运会表现出来的不足:“康雅慧、付兴、李心茹、李冰在省运会都是前几名的,特别是李冰,打破200米平山县女子初中纪录,200米达国家二级运动员标准,这次实战发挥并不是特别理想。”吕老师最得意的是李怡昊,她年仅13岁,是平山参赛队员中年岁最小的,今年首次参加市运会,跑起来小豹子一样野,取得200米第4的优异成绩,还参加4×100米、4×400米接力,成为两项接力冠军团队的重要一员。吕老师扳着手指盘点着成绩,如数家珍般念叨着弟子们:“这些好苗子是平山体育的未来,一定要把她们的潜力挖掘出来。”

平山县代表队赛场风采。孙彦平摄

      我们请吕老师破译十连冠的密码,吕老师坦言说:“没有密码。”他说,如果一定要说,就是“五好”成就了平山体育的辉煌。首先是有个好团队,无论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全县体育教师齐心、团结,对体育好苗子的培养形成了一条龙接力。其次是有种好作风,许多体育教师传承了吕老师献身体育事业的精神,把体育训练当成自己事业和生命的全部,寒暑假等所有节假日都奉献给了训练,什么都舍得,就是舍不得耽误学生训练;除了训练之外,专项教练还要扮演好学生的父母、心理医生、知心朋友、人生规划师和啦啦队员等多种角色。第三是有套好方法。多年积累,专项教练都有自己一套科学的训练方法,他们会为队员量身打造专属的训练方案,在实践中不断调整方案,经常组织校内、校外的同行集体教研。第四是有套好机制。专项教练奖惩与队员成绩挂钩,最大程度调动教练工作的积极性、创造性。训练和重大比赛活动拍照,定格学生出彩瞬间;年底制作挂历,为队员留存美好回忆。学生出成绩了,给家长发喜报;请优秀的体育毕业生回来给队员讲励志故事,最大限度地激发队员的上进心。第五是给队员一个好未来。许多队员是老区山区的农家孩子,教练就要对这些孩子的一生负责,让他们专业进步,还要让他们学好文化课,毕业时帮他们选个好学校、好专业,照应他们走好体育人生的每一步。这样,学生认可教练,家长配合工作,队员的成绩进步很快。

平山县代表队赛场风采。孙彦平摄

      曹雨露同学说:“平山中学打造卓雅体育,教练常常说,既要‘卓’,也要‘雅’,要先成为一个好人,然后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在她眼里,市运会夺冠只是一个热身,她的目标是7月在张家口尚义的省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夺冠。在平山体育队,和雨露一样有想法的队员还有好几个,市运会把他们追梦的心火烧得旺旺的。

平山县代表队赛场风采。孙彦平摄

关键词:平山县,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十连冠”责任编辑:商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