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
产教融合 校企共育 全面提升现代职业教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梦 
2019-05-10 16:30:00
分享:

  长城网讯(何梦)2019年“职业教育”成为了两会热词,恰逢河北省高职单招考试志愿大类填报之际,近日,我们走进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一睹现代职业教育践行者的风采。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自建校以来,一直作为现代职业教育践行者默默耕耘在高职教育领域,多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教育部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获得“良好”评定,这是高职院校的殊荣;河北省教育厅年度检查工作,理工学院更是连续获得优秀单位称号;此外还获得过河北省普通高校就业示范性院校;省级示范服务外包学院;河北省教育厅高校安全检查评定“优秀”院校;省市级园林式单位等很多荣誉。此外,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2017年发起成立了京津冀现代职业教育联盟,联盟包含了近百家五百强企业,中高职院校,致力于密切合作,为国家培养优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院良好的发展,给广大学子带来了正面积极的影响。学生们不仅能够利用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更能理论联系实际,全面发展。近年来理工学子在各个级别的大赛中都展露头脚,比如在2018年第九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理工学院13名学子在省赛中披荆斩棘,最终6名同学进军全国大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顶尖学府学子同场竞技。最终理工学院获得蓝桥杯JAVA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的佳绩,该一等奖是蓝桥杯JAVA组河北省唯一一等奖。

  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全面提升现代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通常是滞后于产业发展的,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新设备,技术更新很快,而新的技术及技能普及到教育领域,往往需要整合的过程,只有通过产教融合,才能有效解决这个问题。

  理工学院很早便开始践行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工作,先后和上百家五百强企业,上市公司合作,共同制定培养计划,确定核心课程,企业在学院建设实训中心,企业的专家,技术能手承担学院核心技术课程的讲授,学院的专家、学者提供理论基础构建,职业素质培养,为将学生培养成人格完整,学有专长,知行合一,实践为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

  理工学院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多年来在实训中心建设上不遗余力的投入,比如该学院投资近千万元的汽车实训中心包含新能源汽车开发、无人驾驶技术研发等先进的汽车教学硬软件配备,更着眼汽车后市场需求,汽车模拟销售,售后服务等领域的人才培养。

  无人机应用实训中心是理工学院联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星空航培教育集团共建的无人机专业实训中心,依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理工学院的职业教育凸显区位优势。

  该学院的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作为华北地区最大的专业性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为学生专业学习提供了先进的教学保障,为社会工业化建设赋能。

  同时,理工学院在校企订单培养方面也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理工之路,该学院与浙江吉利汽车合作的订单培养“成蝶班”计划,学生入学即享受学校与企业的双重打造,针对未来的实际岗位进行阶梯式培养,从入学便进入职业角色,逐步成为企业的骨干员工。

  据悉,当前理工学院工业机器人实训中心,汽车实训中心,城市轨道运营模拟实操中心、无人机应用实训中心、建工实训中心、健康护理实训中心、经济管理实训中心、多媒体编辑实训中心、艺术类学科综合实训中心等现代化实训平台一应俱全。

  TOP人才培养模式---理工学院培养学生伴随终身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通过多年实践,理工学院独创了“TOP”培养模式,主要从三个核心维度对学生进行塑造:

  分别为:职业技能(TECHNIQUE)、职业素养(OCCUPATION)、人格养成(PERSONALITY)即TOP人才培养模式。

  职业技能((TECHNIQUE))维度,坚持校企共育,学院与近百家五百强企业有密切合作,专业核心课程由企业技术专家或我们自己的双师型教师承担,确保学生专业技能出色。

  职业素养维度(OCCUPATION):定期组织企业家大讲堂,优秀毕业生讲座,并有专门的职业素养养成课程。

  人格养成(PERSONALITY)维度:每年四月会组织科技文化艺术节,寝室文化节等活动,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建立健康的人格,为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

  五百强企业就业,做高职院校中的“名门”

  在吉利汽车宁波基地汽车研究院工作的理工学子团队,刚刚完成了一项课题,不久便会被应用到吉利汽车实际制造工艺中去。

  在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的众多学生团队中,有学生团队刚刚为自己研发的一套互联网竞技游戏软件拉来了上百万风投,这些都是理工学子就业、创业的缩影。

  理工学院学子在全国专业技能大赛上崭露锋芒,每年获得各类奖项数百项。经过近二十余年的教学积累,理工学院为社会输送了近三万余名优秀的全新技能型人才。这些人才通过自身努力结合学院搭建的平台,或者就职于世界五百强企业,或者自己创业勇攀人生高峰。

  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校园学习、生活丰富多彩,身处其中你见到的是这样的场景:

  崭新明亮的多媒体教室,学生们使用苹果一体机进行软件操作,一栋完美的带有最新人居智能建筑模型就快竣工了;

  汽车实训中心里,无人驾驶研发小组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正在进行最新一轮的无人驾驶实验,墙壁上挂着“基于无人驾驶下的汽车障碍物躲避系统”国家专利证书。

  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里,互联网创业的精准项目团队井然有序的进行程序开发,提案制作,风投演练,他们期待着有朝一日能够梦想成真。

  健康护理专业的学生们,刚刚又进行了一组心肺复苏技术动作演练,她们希望通过在校学习,未来能够救助更多的人。

  来自加拿大杜伦学院的交换生茱莉娅刚刚结束完晨跑,与其他留学生伙伴一起走向食堂,开始享受来自古老中国的美食;稍后她们将会出现在理工学院幼儿教育实训基地里,展开一天快乐的学习。

  画室里,画笔和纸张发出的婆娑声音,琴房中飘来了悦耳动听的和旋。又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理工学院种下了校企合作的的种子,期待生根发芽。

  青年志愿者协会刚刚带领大山里的孩子进行了留守儿童走进大学校园活动,足球场上,理工学院五人制足球赛踢的正酣。

  通过近距离观察,我们深刻感知到理工学院在践行现代职业教育道路上,所展现出的认真,专业、开放、现代、活力、以及包容;并被学生们洋溢在脸上的笑容感染,我想,这才是现代职业教育应有的样子。

关键词:石家庄理工职业学院,现代职业教育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