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护士节:你好,男护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2019-05-12 15:08:00
分享:

      长城网5月12日讯(记者 刘潇)说起护士,人们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一个个温婉可人的白衣天使。近年来,许多男护士进入这个女性唱主角的医疗领域群体,他们因手脚麻利、精力充沛、思路清晰、胆大心细等特点,得到了患者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工作中的男护士 记者 刘潇 摄

  5月12日护士节前夕,记者走进石家庄市妇产医院,走进了男护士群体,高高壮壮的90后高焱就是他们中的一位。

  2016年,由于喜欢护士这个职业,高大帅气的高焱大学学的就是护理专业。班上30多个人,只有4个男生。

  在学习的过程中,高焱慢慢培养了对医学的兴趣。毕业后,高焱主动选择了石家庄妇产医院做一名男护士。将近3年来,他在工作中勤奋、努力、乐于助人,用一颗爱岗敬业的赤诚之心温暖着每一位患者。

  刚工作时,男护士较少,一些不知道怎么称呼男护士的患者,甚至直接喊他“服务员”。有病人看到他来打针会很惊讶,“怎么护士也有男的?”一些女患者甚至会明确要求,“你可不可以找个女护士来?”

        男护士步凡对此深有体会,以前不光是患者不适应男护士,连有的医生也不太接受男护士。男医生们习惯了跟女护士一起工作,觉得女护士细心周到,担心男护士粗手粗脚。

         尴尬之余,步凡决心用实力来证明自己。两三年后,医生们逐渐改变了对他的看法,有些大的手术还会提前约他。

         如今男护士已经非常普遍,而且新人在逐渐增多,1年多前刚刚加入石家庄妇产医院的男护士王广超就是其中一员。如今石家庄妇产医院男护士有20多人。明显感觉在参加学术会议时,男护士乃至男护长越来越多,来医院实习的男生也越来越多,“大家越来越觉得男护士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护士工作并非只是“打针发药”,做一名优秀的护士绝不简单。王广超说,手术室护士必须要对各专科手术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了解,要知道每一个手术医生有什么习惯,提前准备好手术需要的物品,并摸清每一个医生的脾气。

        “做这个工作很多时候是为了一种成就感在做,看到每个新生命的诞生,看到每个人患者好起来,都感觉特别激动。就是从那时候起,我找到了工作的意义。”男护士王广超说。

      男护士   记者 刘潇 摄

  高焱认为,男护士在各项工作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抢救患者需要帮忙抬担架抬病人,使得上力;面对突发紧急事件,男护士总体上更镇定一些,对呼吸机、心肺复苏机等仪器上手也更快一些。

  石家庄市妇产医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石家庄妇产医院工作强度非同一般,忙碌地穿梭在手术室和病房之间,一个工作日下来要走很远的路。男护士在体力和吃苦方面稍占优势,尤其遇到紧急情况,男护士的应急能力强,具有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同时,在工作细心程度上也丝毫不比女护士差。配药、核对信息、消毒、注射……这些细致活儿,他们做得毫不逊色。”

关键词:医院责任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