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寻美之旅——海峡两岸媒体河北巡礼首站:参访遵化清东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19-05-11 12:46:07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寻美之旅——两岸媒体河北巡礼”两岸新闻交流活动5月月9日开始,10日下午,活动首站来到河北省遵化市清东陵。

  据介绍,清东陵作为中国皇陵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清朝的一处大型皇家陵园,也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帝王陵寝建筑群,有各类建筑物、构筑物、遗址662座,占地面积达80平方公里。整个陵区内共建有陵寝15座,包括5座皇帝陵、4座皇后陵、5座妃园寝和1座公主园寝。

清东陵内的石像生。记者 张晓明 摄

  5月10日,两岸媒体人主要参访了乾隆皇帝的裕陵和慈禧太后的菩陀峪定东陵。看到陵寝建筑的精美、宏伟,大家不时发出惊叹。

乾隆陵寝内墙壁上尚未破解的神秘字体。记者 张晓明 摄

  据了解,皇陵建筑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杰出典范,是中国古建筑中最宏伟、最庞大的建筑类型之一。在历史演变过程中,它逐步与绘画、书法、雕刻等艺术门派融为一体,成为反映多种艺术成就的综合体。

清东陵内建筑一角。记者 张晓明 摄

  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华日报社长特别顾问兼大陆新闻中心主任黄清贤表示,通过参访,发现乾隆的地宫里面充满了文化的瑰宝,“第一天就让我们觉得可以在这里面挖掘到更多两岸之间的共通点,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几天的旅程中一定有更多美好的两岸中华文化的复兴,可以在这里面找到我们的根基。”

关键词:台湾,同胞媒体,清东陵,河北省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