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加强交流合作 打造创新创业新高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5-14 12:51: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2019年,河北科技创新将聚焦以下重点领域集中发力:全面落实《河北省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整体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差异化的县域创新改革目标、路径、任务,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快速跃升;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化‘52111’工程,到2020年基本建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运行顺畅的技术转移体系;抓好三件大事——加快建设国际化的河北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筹建河北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实施关键核心技术重点研发计划。”在5月13日召开的2019浦江创新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郭玉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据郭玉明介绍,2019年,河北将持续在用好协同发展外力、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力、增强高校院所源头创新动力、凝聚创新创业合力等方面重点发力,同时,精心打造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崇礼论坛、院士大讲堂、创新创业大赛、科技工作会商、青少年科普百千万行动、科技奖励改革、山区创业奖导向作用、科技扶贫攻坚、“燕赵科学论坛”等十项科技创新品牌工程,让全社会能够听到科技声音、闻到科技味道、看到科技标识,着力构建多主体协同、多要素联动、多领域互动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为实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浦江创新论坛自2008年创设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1届,集聚了全球千余位政界高层、学界泰斗和商界精英,形成了一批对经济发展和创新具有突出价值的深刻见解,成为科技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国际性论坛。”郭玉明表示,今年,河北省作为主宾省参加论坛,倍加珍惜这次高水平对外交流合作的机会,精心谋划,参与论坛活动亮点纷呈——

  组织河北省政府代表团全程深度参与论坛,围绕省情概况、发展现况、面临机遇、对外合作等方面对河北省进行全面推介;

  出席“区域(城市)论坛”,以雄安新区规划与建设为主题,探讨如何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参加“政策论坛”,以河北科技创新政策为主题,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共同体模式下的河北创新政策体系的构建,研讨交流建设具有河北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路径;

  河北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燕山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华长春教授,青年创业先锋、人天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肖飞将作为嘉宾,参与“科技创新青年造就者圆桌峰会”;

  深度参与主宾国论坛,组成以企业为主、高校、科研院所及科技管理部门人员参加的近百人的商务代表团参加主宾国论坛,与兄弟省市、特别是主宾国新加坡围绕可持续环境技术、医疗健康科学领域展开互动交流、专题对接,为企业寻求合作机会,共促科技创新合作发展……

  “当前,河北正面临‘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郭玉明表示,通过本届论坛,河北将加强交流合作,打造全球客商投资兴业的新沃土、创新创业的新高地。

关键词:科技,创新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