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办“点赞”!2018年河北脱贫攻坚打了一个翻身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9-05-16 17:40:13
分享:

  长城网讯 (记者张世豪)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河北省等省(区)在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地方,2019年在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中给予一定奖励。

        2018年,对河北脱贫攻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全省上下知耻而后勇、负重奋进的一年。河北省拿出背水一战的勇气,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取得了好成绩,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赢得了社会各方面广泛赞誉。

  来自河北省扶贫办的数据显示,2018年,河北全省实现6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78%,21个县摘帽出列。

        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背后是全省上下付出的艰辛努力。   

        过去一年,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带头包联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市县,34位省领导深入包联县具体指导,鼓舞带动各级各部门和基层干部勠力同心、奋力攻坚。     

  过去一年,省财政投入专项扶贫资金40.4亿元,同比增长306%;市县财政投入33亿元,同比增长94.1%。

  过去一年,全省组织2.2万名干部驻村帮扶、34.8万名干部和3800多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31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40个县,京津对口帮扶28个县。

  过去一年,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易地扶贫搬迁等措施多管齐下,新增贫困人口就业35.8万人,建档立卡人口易地搬迁入住9.1万人,招聘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2.7万人。

  在张家口,2018年全市17.8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994个贫困村出列,崇礼、宣化、万全、涿鹿4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

  在承德,2018年全市14.31万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52%,平泉市高质量脱贫出列,兴隆、滦平、承德县达到贫困县退出标准。

  在保定,2018年全市7.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易县、博野脱贫摘帽,顺平、唐县、曲阳、涞水通过国家和省脱贫退出验收评估。

  截至目前,河北省还有13个贫困县、39.95万贫困人口未脱贫。2019年,我省计划33万贫困人口脱贫,剩余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县全部摘帽。啃下“硬骨头”,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北将再接再厉。

关键词:国办,脱贫攻坚,河北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