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开幕 河北向世界展示文化魅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澜澜 于仕越 
2019-05-16 21:29:11
分享:

深圳文博会河北展区。记者 刘澜澜 摄

  长城网5月16日讯(记者 刘澜澜 于仕越)五月鹏城,天朗气清、惠风和畅。5月16日上午,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启幕。本届文博会,共有2312个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参展,吸引了来自欧洲、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的5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海外机构参展,海外展区面积占比达总面积23.5%,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法国等全球103个国家和地区的2.1万余名海外展商前来参会、参展和采购。

  30000平方米的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是本届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河北展区就位于一号馆内,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展示河北的文化魅力。

  河北省参展主题为“文润河北 冀望未来”,分为“红色基因”“圆梦冬奥”“四个一批”“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匠心传承”六大版块,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筹办北京冬奥会三大国家战略,河北文化改革发展的画卷徐徐展开。

  在“红色基因”板块,一面红色的形象墙犹如飘扬的红旗,展示了河北人高举旗帜,秉持“赶考”精神,以昂扬的姿态走进新时代。

观众在体验AR设备。记者 刘澜澜 摄

  “这是AR眼镜,我们利用增强现实技术,搭建了一个虚拟的学习强国展馆。通过眼镜,可以体验学习强国的内容。”现场工作人员在展会现场介绍,“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教育体验中心用最新科技手段和丰富的体验项目,在本届文博会开幕当天就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关注。

  秸秆扎刻“70华诞中国梦想”、花丝镶嵌“龙凤薰”、长信宫灯、花丝镶嵌“九龙壁”四件最具河北特色和艺术价值的实物展品陈列在河北展区前厅部分,向观众展示河北文化的魅力。据统计,今年河北展区现场共有780余件实物展品,既有瓷器、内画、剪纸等非遗产品,又有围绕成语故事、冬奥会等题材开发的文创产品。

方士英在现场创作。记者 刘澜澜 摄

  “叮叮当当”文博会现场,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影雕技艺传承人方士英正在创作一幅冬奥题材的石影雕作品。“别看这个钢锥小,它可有两斤重呢,这也是个力气活。”方士英告诉记者,用金刚石为尖的钢锥在坚硬的黑色石板上,不断凿击下或白或灰深浅不一、疏密不均的小点,利用黑白明暗成像原理来形成摄影效果,画面细腻逼真,清晰生动。

  据悉,本届文博会将持续5天。5月16日、17日为专业观众日,5月18日至20日为公众开放日。

关键词:文化,文博会,魅力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