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滦州: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四部曲” 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尚小玉 
2019-05-17 10:40:24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铭 尚小玉)芳菲5月,行进在唐山滦州市东安各庄镇昝各庄村,洁净的水泥路连通一座座农家小院,开阔的广场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路两旁绿树掩映……一幅清新美丽的生态宜居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走进京秦铁路沿线垃圾清理现场,昝各庄村党支部书记齐秀花正带领着村民热火朝天地清理垃圾。“良好的环境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盼,自今年4月份以来,我们村家家户户齐上阵,对村内卫生环境进行了集中清理,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美了,大家都在为这次环境整治行动点赞。”齐秀花激动地说。

  昝各庄村是滦州市人居环境整治后的一个缩影。该市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锁定“时间表”,画好“作战图”,奏响了环境整治“四部曲”,全市上下同步调,镇(街)村一齐动,真正做到了治脏不留死角、治乱不留情面、治差不留隐患,全市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建设生态宜居新农村现场。徐清铭 供图

  高位推动,奏响整治“协奏曲”。5月6日,该市组织开展了京哈铁路、津秦客专、京哈高速沿线村庄环境整治工作观摩评比活动。该市市委书记戚永和带领四大班子有关领导逐村查看点评,指出点明问题,现场评比打分,将全市“五清”行动推入了新高潮。

  今年以来,该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别是重要沿线环境治理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当头炮”,先后制定了《滦州市2019年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施方案》《京哈铁路、津秦客专、京哈高速公路沿线村庄环境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形成倒逼工作机制。统筹整合各类资金,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按每户50元标准计算,安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项经费719万元,强化保障与支持。落实党政主要领导责任,实行了县级领导分包镇(街道)工作机制,该市市委书记戚永和、市长孙自生、市委副书记高庆利等领导乘坐火车多次视察重要沿线整治情况,特别是“五一”期间,正值该市人居环境整治的关键时期,该市四大班子成员、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放弃节假日,深入镇(街),进行一线督导检查、现场办公,确保整治到位;市直相关部门及各镇(街道)“一把手”亲自谋划、靠前指挥;村“两委”干部带领群众,投身一线,凝聚起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的工作合力。

  强劲造势,高唱整治“宣传曲”。“不要在墙上乱贴小广告……”“垃圾不能乱丢,要放到垃圾桶……”在村街小巷、房前屋后,总能看到党员干部开展环境卫生宣传的身影。再仔细一听,各村的大喇叭都在播放《滦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倡议书》,街道上总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倾听广播的内容。

  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该市始终以转变群众观念为前提,认真做好宣传文章,该市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市电视台录制了《滦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倡议书》发至各镇(街),并为京哈铁路、津秦客专、京哈高速沿线村庄每村配备录音笔,要求各村每天循环播放倡议书,同时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简报、微信工作群等载体,全方位、多视角报道全市环境整治工作进展,宣传典型,鞭策后进。通过发放乡村振兴应知应会明白纸、绘制文化墙、悬挂公益广告、书写宣传语等多种形式,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积极性,真正做到了每天广播上闻声、报纸上有字、电视上留影,让全市群众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入脑入心,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形成了全民参与、人人动手、共促整治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共发放明白纸8万余份、绘制文化墙3.5万平方米、悬挂公益广告3500余块、书写宣传语5000余条。

  严格标准,弹好整治“进行曲”。5月5日,天空阴沉沉的,下着蒙蒙细雨。但在该市滦城街道办花果庄村,重要沿线的68名村支部书记正打着雨伞,倾听花果庄村书记的经验汇报。天气恶劣,但参观人员的热情依然高涨,纷纷表示回去之后要对标花果庄村,加大整治力度,争取成为环境整治的“滦州样板”。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时间紧、任务重。为保障按时间、高标准地完成整治任务,该市真正是在与时间赛跑,及时动员,快速行动,以“五清三建一改”为重点,全域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要求重要沿线村庄按照乡村振兴提升村标准进行治理,突出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残垣断壁、清理杂物、整治墙体立面、推进厕所改造、推进污水治理等十三项治理重点,彻底整治村容村貌。在行动中,进一步细化整治重点,明确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重要沿线村村支书分别签订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承诺书,抢时间、促进度、要质量,全市上下整治行动如火如荼,效果明显。据了解,现已累计清理垃圾43.8万立方,出动人员45万人次,出动车辆1.8万辆次,其中重要沿线清理垃圾12万立方,出动人员5万人次,出动车辆4000辆次,拆除私搭乱建2093处,粉刷墙体35万平方米。

  加强督导,唱好整治“压轴曲”。强有力的督查是抓工作落实的主要手段。该市充分发挥督查制度的引导力和威慑力,强化督导检查、责任追究,将农村人居环境纳入各镇(街道)实绩考核内容,并依据村庄环境整治效果对村干部进行量化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工资挂沟,倒逼工作成效。坚持评建结合,按照《滦州市乡村振兴月评价办法》,对各镇(街道)整治工作实行一月一督导、一月一通报、一月一排名,市电视台在《滦州新闻》中每天通报各镇(街道)工作进展情况,同时积极开展评比拉练活动,通过互评互比,知不足,找差距,并按评比结果,严格兑现奖惩,工作成效好、排名在前的,按照市政府政策兑现奖励;工作成效差、排名靠后的,参加电视问政栏目,向全市人民说明情况,在全市形成了“争先恐后”的氛围。坚持问题导向,成立专项督导组,通过明察与暗访不间断进行督导推进,依据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督办卡,明确交办的事项和整改的时限。目前已下发督办卡12份,并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各镇(街道)、市直相关部门立行立改,不遗余力,坚决打赢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关键词:滦州,环境整治,生态宜居新农村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