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滦州宗喜现代农牧有限公司:农产品标准化建设践行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卫大群 
2018-12-12 10:23:00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明 卫大群)走进滦州吉祥农庄果蔬直营店惊喜发现,这里环境优雅、干净卫生,各种蔬果摆放有序,二维码标识随处可见,消费者络绎不绝。这里就是唐山市滦州宗喜现代农牧有限公司旗下运营的直营店,像这样的店面在滦州共有两家,深受消费者信赖。

  “这里的果蔬都是经过检测合格后销往市场的,产品均经过严格质量把关,顾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即可查看农产品生产、销售的整个过程,可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贺宗喜介绍说。他就是宗喜现代农牧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也是滦州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之一。

  宗喜现代农牧有限公司创建于2014年,主要以种植、养殖、休闲采摘、新能源建设及现代物流为主。公司基地位于滦州市雷庄镇后店子村,旗下有滦县吉祥牧场、滦县吉祥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滦县吉祥农庄果蔬直营店等。贺宗喜通过土地流转方式承包村内三分之二土地,足有千余亩,建有130个果蔬大棚,可根据季节调节棚内温度,一年四季不停产。“目前基地有10个大棚种植草莓,每个大棚占地两亩,元旦前即可采摘,成熟后在棚内就会被采摘完”贺宗喜信心满满地说。记者走访发现,基地种有草莓、晚熟桃、西瓜、黄瓜等农产品,果蔬出售前企业还会对农产品进行药残自检,合格后方可上市。

  农产品质量安全直接关乎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也关乎到社会的稳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进一步凸显。贺宗喜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制定农产品质量控制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规范标准化生产,强化管控措施,通过追溯管理平台,实现上市农产品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我们企业固定工人40人,季节性工人50人,每年都会定期对工人进行培训,强化质量安全意识,提升综合素养,严格按照绿色食品标准化生产。”贺宗喜说道。该公司应用传统农家粗肥和沼渣、沼液进行蔬菜生产,产品具有色彩诱人、口味纯正、营养丰富的独特品质。目前该公司已经实现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形成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佳结合。

  该公司在种植细节上秉承食用农产品产供销全过程追溯管理理念,强化质量安全,加强绿色产业发展,一是加强农产品产地管理。全面实施“化肥、农药两个零增长”行动,防治农产品产地污染,保护和改善产地环境质量,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规范农业投入品使用。建立投入品供应商资质备案和质量安全管理档案,引进叶菜栽培、育苗嫁接、蜜蜂授粉等技术,提升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三是强化生产过程管控。建立投入品管理、生产过程控制、检验检测、销售去向、废弃物无害化处理等档案记录,配备农产品智能化快速检测设备,对销售的农产品批批进行自检。

  滦州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宗喜现代农牧有限公司的发展,既是本地农业经济发展的标杆,也是当地政府贯彻落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培育对象,被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今年又被唐山市政府评为首届农民丰收节双“十佳”绿色产业基地。

  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年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

关键词:滦州,宗喜,农业,安全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