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加强合作 “抱团”经营
——看秦皇岛蛋鸡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明 齐明萧 杨帆 
2018-11-28 13:44:39
分享:

  长城网讯(徐清明齐明萧杨帆)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推进,秦皇岛市各级农业部门把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突出位置,严把质量关,有力推进蛋鸡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9月份,由秦皇岛信发畜牧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善源养殖有限公司、抚宁县宇泰蛋鸡养殖基地以及秦皇岛中鸿鸡蛋产业园等单位组建成立了秦皇岛秦润蛋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聚心合力、抱团发展,并逐步形成了蛋鸡产业发展的规模效应、品牌效应,直接推动秦皇岛蛋鸡产业高质量发展。

  祖山脚下,总占地60亩的秦皇岛信发畜牧有限公司特别引人注目。这里环境优雅,气候宜人,非常适宜蛋鸡养殖。企业正处祖山风口位置,常年风向稳定,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具备良好的养殖环境。“自2008年建厂以来,我一直在这里工作,环境好、气候佳,养殖鸡舍内设有风机、水帘、以及全自动温控系统等,无任何异味,”正在给蛋筐消毒的工人袁如新介绍。为确保蛋筐干净卫生,消毒过后还需火碱水浸泡、高压水枪冲洗干净后方可装蛋。“把厂房设在这里主要是看上了这里的水质好,非常适宜蛋鸡养殖,而且远离村庄,符合防疫要求。”秦皇岛信发畜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克信如是说。记者实地走访发现,这里共养殖16万只鸡,仅有10个人负责蛋鸡养殖的整个过程、并全程监管。办公区、生活区、生产区分别隔离,实施标准化管理,技术上全部采用全自动封闭式养殖,控温、饮水、上料、捡蛋、排污等全部自动化。蛋鸡核心日粮均采用无公害标准,饲料原料进行严格质量检测,保证鸡蛋不仅营养丰富,而且无污染、无激素、无违禁药残,目前已发展成为秦皇岛蛋鸡生产标杆企业。

  “明年起,在这里将开展体验式消费新模式,来这里观光游览的顾客可以自己到蛋仓捡鸡蛋、吃鸡蛋、喝蛋汤,亲自品尝劳动所得带来的体验感。”秦皇岛市善源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爱欣介绍。这是她投建的第二个蛋鸡养殖厂房,全部进口德国设备,采用法国设计师NTD全程设计。为确保养殖卫生、让消费者吃上放心、安全鸡蛋,这里将全部采用全自动养殖系统。一栋容量10万只鸡的鸡舍只需一人管理,因为这里的风机可以自动开关、温度可以自动调节。“鸡蛋作为孩子生长过程中的第二口‘奶’,质量必须保障,”袁爱欣语重心长地说。据其介绍,新厂建成后,特设消毒通道,工人入场前必须洗澡、消毒、换工作服等,实施严格安全管控。消费者可通过二维码扫描查看鸡舍全程养殖情况,真正做到了放心消费。

  “这是秦皇岛市第一个最大的标准化蛋鸡养殖厂,始建于2001年,多位省市领导都到这里来过,给了我们很大支持。”抚宁县宇泰蛋鸡养殖基地负责人王亮介绍。在这里,工人入场前全部经过超声波喷雾器全自动消毒;养殖过程制定了饲料配制、蛋鸡免疫、粪便无害化处理等规范操作流程,严禁抗生素、激素及违禁药品。2017年新引进的纳米膜发酵技术大大提升了粪污治理能力,粪污通过10天左右的隔氧发酵,并通过一个氧度表、一个温度表进行实时测量发酵程度,最后经过加工、包装改良成有机肥卖回果园、菜园,真正实现了厂间无异味、循环可利用。

  秦皇岛中鸿鸡蛋产业园负责人常存介绍,“在蛋鸡质量安全上,与青岛诶创联合开发引进了鸡器人智能管理系统以及鸡蛋溯源系统,并结合实际,细化了9A9(9A标准、9种品控、)鸡蛋生产体系。有力确保了蛋品质量安全”。该公司以“养一只健康蛋鸡、产一枚放心鸡蛋”为服务宗旨,通过企业快速检测、产品追溯等程序,真正做到了来源清晰、去向可查、蛋品可追溯,大力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秦皇岛市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历史机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蛋鸡产业绿色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提高了全市蛋鸡业专业合作化、规模化、装备化、标准化水平,为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秦皇岛,农业,蛋鸡产业责任编辑:王晓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