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能源“大动脉”的坚强卫士
——“全国工人先锋号”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维抢修中心

来源: 河北工人报   作者:吕泽涵 张全杰 
2019-05-17 14:55:00
分享:

  每天清晨,当一轮红日冉冉升起,他们以“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抢险姿态,时刻保障着天然气的安全平稳输送,赢得了社会各界赞誉。这支充满活力、开拓进取的激情团队就是——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维抢修中心。

作业现场图。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 供图

  2009年7月,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维抢修中心成立。29位职工驰骋在纵横交织的管网线上,担负着公司运营范围内4000余公里天然气输配管网,以及60余座长输站场、阀室、CNG及LNG站场的应急抢险和维抢修任务。

  伴随着岁月流转,在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公司党委的领导下,维抢修中心始终秉承“技术精湛、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专业理念,以成为行业一流维抢修保障队伍为目标,以保障公司安全平稳输气运行为宗旨,坚持“以人为本、团结协作、安全发展”的理念,为公司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维抢修中心自2014年以来,先后荣获省直“工人先锋号”、省国资委“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河北省优秀企业班组”、“2016年度河北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2016-2017年度省直先进职工小家”、“河北省工人先锋号”、“2017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称号。

  五一前夕,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维抢修中心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打造过硬职业技能,增强团队凝聚力  为安全平稳供气保驾护航

  维抢修中心为保持和提升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以岗位需要为立足点,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学习和职业技能培训,让每一位职工轮流讲课,充分发挥职工之间“传、帮、带”作用,既拓展了职工专业范畴,又能够将每位职工的专业特长传授下去,致力于培养“一专多能”的新型复合人才,强化了岗位人才梯队的建设。

  为打造技术人才队伍,维抢修中心每年组织各类练兵超过300次,总人次超过1000次。与此同时,采取多种措施提升职工专业技能,模拟实际加强练兵,帮助职工克服带压带气作业时的恐惧心理,提高练兵效果。在维抢修人员中大力开展技能竞赛,对优胜者给予一定的奖励,形成“提升技术水平,争当优先”的“比学赶帮超”浓厚氛围,激励职工加强学习、提高技能,增强了广大职工的职业竞争力。维抢修中心每年至少组织1次模拟实战大型应急抢险演练,并将演练中发现的问题总结、改进,不断提升抢险处置能力。

  在省、市和上级公司组织的各类技能比武中,维抢修中心一展身手,屡次取得优异成绩。在石家庄市2018年重点企业应急救援技能比武大赛取得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参加建投集团公司钳工技能大赛取得1项2等奖;参加建投集团公司燃气板块技能比武,取得了6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维抢修中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努力实现维抢修工作新提升。各班组定期开展职工思想教育活动会,以事业凝聚人,以精神塑造人,以制度规范人。同时,采取教育与制度约束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文明作业抓管理,强化措施抓完善,使维抢修中心的精神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使职工树立了良好的内在和外在形象。“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通过思想教育,使职工树立了危机感、责任意识,增强了职工爱岗敬业自觉性。

  维抢修中心着力塑造职工团队意识,有意见或建议当面提,大家共同协商解决,使每一位职工都为整个团队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形成了一个既有民主又有集中,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

  维抢修中心注重职工成长,也关心职工生活,及时了解职工个人或家庭境况,对遇到困难的职工由大家共同帮助解决,团队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践行“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创新  建设一流专业抢险抢修保障队伍

  在国家“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维抢修中心先后成立创新工作室和专业研究小组,紧紧围绕“立足岗位创新、促进安全生产、着眼人才培养”的目标推动创新工作,用“工匠”精神打造优良队伍,开展“技术革新、创新”活动,鼓励职工在工作中迎难而上、锲而不舍、精益求精。

  近几年,维抢修中心研制改造维抢修器材30余项,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大大提升了抢险过程中的安全水平和险情处置效率,已取得1项发明专利和7项实用新型专利,还有7项正在申请专利。其中,“一种木楔夹持工具”取得发明专利并参加河北省总工会组织的“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演”活动,从900余个参展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银奖。这些成果已部分应用到公司的生产一线,为天然气行业的抢险抢修提供了好的方法与借鉴。

  维抢修中心成立以来,身体力行推进燃气事业发展,促进节能减排,用“工匠”精神和先进技能,践行了河北省天然气公司“安全供气、改善环境、致力民生、服务大众”的社会承诺。

  临危受命,勇于担当,冲在维抢修一线  保障居民、工业供气,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维抢修中心成立10余年来,不忘初心,肩负使命,以专业技术保障公司管道安全,先后组织进行大型维抢修作业32次、带压开孔改造作业75次、处置各类泄漏险情55次,其中2次大型抢险得到公司和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被誉为是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抢险队伍。

  2013年11月24日凌晨,河北省天然气公司京邯管线内丘段发生了国内罕见的第三方破坏长输管道泄漏事件。发生险情后,公司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在各级领导和抢险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维抢修人员经过4个多小时的抢险,以过硬的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通过木楔和空腔封堵卡具联合堵漏的方式完成泄漏部位的封堵和焊接,在第一时间成功封堵泄漏“生命线”,避免了重大事故发生,给下游用户、社会大众产生的影响控制到最小,及时保障邢台、邯郸等26个县市的居民、工业供气,未发生次生灾害。邢台市委、市政府高度认可,并赠送“反应迅捷作风硬处置得当技术精”的锦旗。

  2016年7月,河北遭遇历史罕见大暴雨。7月21日,泜河上游临城水库超警戒水位紧急泄洪,造成京邯管线穿越泜河段近200米管线漂管,管线安全危在旦夕。面对如此长距离的漂管险情,在各级领导和抢险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抢险人员在温度高达40余度的河滩上,经过8天的连续抢险作业,共打入固定桩154根,焊接固定支撑30余处,创新性采取深锚固定、垂直钢缆反向拉紧的方式固定管道,圆满完成漂管固定抢险工作,有效避免次生灾害发生,保障了邢邯地区广大用户的正常供气。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河北天然气维抢修中心在未来的征程上,努力提升专业技能,打造“技术精湛、素质过硬、能打胜仗”的省级燃气行业一流专业抢险抢修保障队伍,为公司天然气管道平稳输气保驾护航,为将河北省发展成为绿色生态省份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关键词:能源,全国工人先锋号,河北省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维抢修中心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