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提示:购买校服注意这几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9-05-24 18:01:40
分享:

资料图:校服。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长城网5月24日讯(记者 王棋)校服,算得上是这样一件与我们朝夕相处的身边物,安全、美观、舒适已经成为00后的孩子们对校服的期待,为保障孩子们的校服安全,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对购买、穿着校服发布消费提示。

  消费者应了解的几个知识点:

  1.纤维含量

  纤维含量是企业向消费者做出的承诺和明示担保,学校和家长可根据服装使用说明中标注的纤维含量,选择适合自己穿着面料的服装。纤维含量反映了纺织产品的材质属性,决定了纺织产品的服用性能与舒适程度。

  2.染色牢度

  纺织品在其使用过程中会受到光照、洗涤、熨烫、汗渍、摩擦和化学药剂等各种外界的作用,这就要求印染纺织品的色泽相对保持一定牢度,色牢度好与差,直接涉及人体的健康安全和穿着美观。根据面料特性分析,出现染色牢度不符合的面料全部为深色面料,且绝大多数为藏青色或藏蓝色,深色面料色重,颜色深,在染色工艺还不够稳定的情况下,染色牢度常出现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状况。

  3.pH值

  纺织品水萃取液的pH值在中性至弱酸性时,有利于保护人体皮肤的表面平衡,pH值过高或过低,都会对皮肤产生刺激,并易使皮肤受到其他病菌的侵害。面料未严格按照工艺条件进行中和处理或中和处理不充分,都有可能会引起产品偏酸性或偏碱性,从而导致pH值达不到标准要求。

  4.接缝强力

  接缝强力是直接影响产品外观和使用性能的指标,是指在规定的条件下对含有接缝的试样施以一定的作用直至接缝破坏的最大强力,是衡量接缝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

  5.起球

  起毛起球是一种因为摩擦而产生静电、导致静电缠绕结球的现象,所以,合成纤维面料起毛起球较为严重,天然纤维面料起毛起球较轻,同时,纤维越长、纱线捻度越大、织物结构越紧密平整,越不易起球。

  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对购买、穿着校服给出以下提示

  1.选择质量可靠、稳定的品牌商,购买时查看校服的包装及吊牌,看是否有产品名称、产品型号、纤维成分及含量、制造者的厂名厂址、安全类别、执行标准、洗涤方法等,确保标识齐全。

  2.考虑到安全问题,应特别留意校服的绳带、残留金属针、附件锐利性等问题;譬如,7岁以下儿童的校服头部和颈部不应有任何绳带,7岁以上学生的校服头颈部的绳带不应有自由端,其他绳带不应有超过75mm的自由端等。

  3.建议选购浅色、全棉面料的校服,一方面可避免染料复杂带来的潜在问题,另外棉质面料相对透气性好、舒适柔软,适合正在长身体的中小学生。

  4.新购的校服在使用前应用清水漂洗,可去除粘在面料上的浮色,以及生产过程中的残留物质,以减少可能存在的危害。

关键词:消费提示,校服,不安全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