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校服!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思宇 李相伯 实习记者 冯雪琳 
2019-03-11 21:18:57
分享:

  

  长城网3月11日讯(记者 闫思宇 李相伯 实习记者 冯雪琳)校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象征着一段关于青春的记忆,在那段时光,你是否也曾抱怨过肥大的校服遮住了身体的曲线?你是否也在意过统一的服装无法凸显个性的魅力?

  作为一种功能性的服装,校服最大的属性是中小学生定位社会角色的显性标记。近年来校服问题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了给孩子们穿上最安全舒适的校服,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件集体提案《关于推动优质供给,杜绝劣质校服的提案》,建议改进校服美感与舒适度。记者随即走访了石家庄的几所中学,去看看他们的校服是否“合身”。

石家庄市四十二中学校校服。记者 李相伯 摄

     “穿校服挺精神。”

  “我很喜欢我们学校的校服,我觉得穿着挺精神的。”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初二学生王浩博对记者说道,“因为颜色比较显眼,识别度很高,回家的路上偶尔碰到几个同学,虽然大家彼此不认识,但是穿着一样的衣服都觉得很亲切。”

  同样为自家校服“打call”的是来自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初二学生梁圣钊,“有人说我们校服颜色不好看,我倒觉得好不好看没那么重要,好穿就够了。”梁圣钊一边说着一边伸出胳膊向记者介绍穿着的校服,“料子还挺结实的,穿着上体育课磕碰都没事,要是衣服的布料再透气点就更好了。”梁圣钊笑着说。

梁圣钊向记者展示校服。记者 李相伯 摄

      分码不科学 校服难合身

  但在校服“合身”的问题上,石家庄市第二十八中学的学生薛家棋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的校服尺码分得比较笼统,像我这个身材,穿L码吧袖子长一截,穿M码吧腰上瘦一圈,很尴尬”,薛家棋提出的问题也是不少同学反应的现象,校服分码不科学造成了一批同学无法拥有合身得体的校服,“建议能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做”,薛家棋说。

石家庄市二十八中学校校服。实习记者 冯雪琳 摄 

  除此之外,石家庄市第九中学的学生刘雨萌则反应,大多数学校的校服设计存在问题。“春秋校服就是一个薄薄的外套,石家庄的春天忽冷忽热,风又特别大,穿这么薄很容易生病。”刘雨萌建议,春秋季校服应加帽子,“尤其是那种可拆卸的帽子,可以满足不同学生的要求。”

       建议:希望校服分类更具体

  除了正常的课内外活动,校服还是学生身份的象征。石家庄市第二十五中学副校长李鹏雏表示,好的校服是能够很好地塑造学生的审美,同时为学生的安全提供了保障,“进校园时,校服是一个识别标识,出校园在马路上,穿校服的孩子一旦遇到什么意外的话,旁边的人能轻易地辨别,会给予他关注和援助”。

  “下一步希望校服能分类更具体一些,出一些礼仪服装,培养孩子们在不同场合的社交能力,也是十分必要的。”李鹏雏说道。

 

关键词:两会,校服,安全,青春责任编辑:闫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