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陕西农业特色产业采访记】富平:以领头羊姿态引领中国羊乳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19-05-26 15:42:00
分享:

红星乳业奶山羊标准化养殖场的奶山羊。   记者 信贺宁 摄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标准化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的生产线,全自动的包装线……一座智能化的“透明工厂”是记者对圣唐乳业的第一印象。

  5月25日,记者先后走进陕西省富平县圣唐乳业、红星乳业奶山羊标准化养殖场及工厂,聚焦陕西省千亿羊乳产业发展,了解富平县在奶山羊标准化规模养殖、奶源质量安全保障、现代乳品加工、奶源冷链体系建设、品牌化建设等方面的新模式、新做法。

  圣唐乳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工厂于2018年8月正式投产,整个生产过程实现了从鲜奶收购、标准化配料、蒸发、干燥、无菌包装、出入库等全自动化控制、全自动化全线检测,在国内外具有领先的技术水平。

 红星乳业奶粉生产线模型。  记者 信贺宁 摄

  “我们现在配有高速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原子荧光光谱仪等几十台专业检测设备,从原料到成品进行包含微生物、农残兽残、重金属等风险检测项目,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可进行全项目检测。”在红星美羚羊乳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主任丰艳向记者介绍了红星乳业羊乳产品的质量检测工艺。

  “世界羊乳看中国,中国羊乳看陕西,陕西羊乳看富平。”作为羊乳制品产量和销量稳居全国第一位的省份,陕西省羊乳制品占国内市场份额达到80%以上,年产销量增幅连续7年超20%。

  富平县奶山羊产业有近百年悠久历史,2018年被国际山羊协会授予“世界奶山羊产业发展示范区”,奶山羊全产业链实现产值达到40亿元。目前,该县存栏奶山羊64万只、年产鲜羊乳16.5万吨,约占陕西省奶山羊存栏和羊乳产量的30%,拥有红星、金牛、圣唐、样样祥、秦源等6家羊乳加工企业,年加工羊乳制品能力8.3万吨(其中羊奶粉6.5万吨、液态奶1.8万吨),注册红星美羚、金贝美多等商标。该县已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加工量最大的羊乳制品基地。

  该县畜牧局局长党会阳介绍,接下来,该县将全力培育奶山羊全产业链集群,打造国际羊乳之都。到2022年,全县奶山羊存栏达到100万只,羊乳产量达到35万吨以上,带动全县50000户群众增收致富;到2030年,形成以富平为核心,辐射周边蒲城、临渭、三原、耀州等县(区),形成存栏150万只,羊乳产量50万吨,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值达到300亿元的奶山羊产业集群。

关键词:羊乳,智能化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