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民政事业创新发展】衡水:做好民政服务加减法 擦亮基层党建工作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张晨光 
2019-05-27 12:56:2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张晨光)“yi管家服务平台”、“家文化”服务理念、“红墙文化”促党建……衡水市把党建工作融入基层民政服务建设,社区服务多一点、居民负担少一点,一套简单的加减法,让社区邻里和谐一家亲。

衡水市福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 张晨光 摄

  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我把证件带全了,来咱们社区五分钟就办好了。”衡水市福苑社区居民孙俊建来到社区服务中心,给家中的老人办高龄补贴,“我是在‘yi管家服务平台’上看到的这一政策,准备好上面所要求的证件我就来了,没想到这么方便就办好了。”

孙俊健正在办理业务。记者 张晨光 摄

  孙俊健所说的“yi管家服务平台”是福苑社区的“特色产品”,“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每一个来办事的人都着急,可我们的社区服务力量十分有限,为了解决这个瓶颈问题,我们想到了借助现代网络信息平台,建立了这个微信服务小程序。”说着,福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邵静就打开手机,向记者展示起了他们网上服务平台的功能。

衡水市福苑社区信息服务平台。记者 张晨光 摄

  “我是一名准妈妈,怎么办理准生证?”、“社区能办理暂住证吗?”、“孩子要上一年级了,福苑划到哪个小区?”……,在社区服务平台上的民意收集板块,都是居民所反映的问题,“我们每天都会有专人给大家解答,超出我们能力范围的就会转交给相应问题管理的人大代表,也会在第一时间给解决办理。”刘邵静说。

衡水市福苑社区信息服务平台民意收集板块。记者 张晨光 摄

  记者看到,在服务平台上还有“找物业”和“看商家”两项服务则可以为居民提供故障报修、物业缴费、家政服务、配餐购物等“手指服务”。据了解,去年一年,社区居民通过平台在线报修达2000次,物业缴费达1800多户,占总数的50%,对接家政服务672次,服务平台成了居民生活的“好管家”。

  据刘邵静介绍,福苑社区这片中高档小区多,居民文化素质较高,“党建+智能数据”让社区居民体会到了更加便利的服务,“平台的建立让大家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提高了,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

衡水市桥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 张晨光 摄

  社区邻里一家亲,“红墙文化”暖人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动人的旋律中,63岁的潘玉凤与她的“姐妹团”优雅地走着模特步,“桥东社区给了我们老年人提供了在一起娱乐活动的机会和场地,我们老姐妹们天天在一起可开心了!”潘玉凤退休后就与附近社区喜爱模特和舞蹈的老年人组成了“青春靓丽艺术团”,“我们原来打麻将,现在练起了舞蹈,不仅强身健体,还增进了我们邻里之间的感情。”

衡水市桥东社区阿姨们在走模特步。记者 张晨光 摄

  衡水市桥东社区有居民5580户,16880人,党员291人,多为老年人、退休老党员、下岗职工。针对这个情况,社区在工作定位时就确定了以党建为引领,以政府为主导,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全力打造和谐社区大家庭,让“家文化”在社区落地生根的思路,倡导家文化理念,让居民成为社区当家人。

衡水市桥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 张晨光 摄

衡水市桥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五老活动站。记者 张晨光 摄

  “针对于我们社区的特点,老人多孩子多,围绕家文化的主题,创建了老年人之家、青少年之家。”桥东社区党支部书记张秀成告诉记者,他们在了解老年人所需后,为他们提供了舞蹈排练厅、书画室,为青少年准备了心理咨询室,“社区给大家提供了切实贴心的服务,居民们之间也就减少了彼此间的距离感和隔阂,邻里也矛盾少了,真正把社区当做了一个大家庭。”

衡水市杨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 张晨光 摄

  与桥东社区“家文化”同样具有特色的是杨树社区的“红墙文化”,在社区服务中心的那一面红墙早已成为了社区居民的“网红打卡地”,“来社区办事的居民总会在红墙这里停下来,拍拍照,”杨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敬平告诉记者,“红墙”是他们彩绘在墙上的一面党旗,这面党旗代表着居民们“红心向党”的信仰。

衡水市杨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 张晨光 摄

  社区在红墙下组织了“红墙下歌声与微笑”主题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千家万户,杨树社区拓宽宣讲形式,充分调动整合社区优质红色资源,发动大家群策群力,先后创作了如河北梆子《十九大精神指航程》、诗词《十九大抒怀》、数来宝《赞衡水》等优秀宣传节目,通过红墙下宣讲,用有趣的快板、嘹亮的歌声,把党的声音传播到居民的心坎里。

  广大居民既是社区文化的受益者,又是社区文化的创造者。“一方面,引导居民在锻炼中强体质,在歌舞中展才艺,在娱乐中提品味,切实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王敬平说。

衡水市杨树社区红墙下的歌声相关文件。记者 张晨光 摄

  创新引领社区治理,“党建+”模式惠民服务进千家

  据了解,近年来,衡水市将社区治理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切入点,把加强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彻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主线,大力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创新,努力为城区居民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社区环境。

  “‘一街道一特色,一社区一品牌’是我们基层民政建设的一个目标,这种差异化的管理也使得我们民政服务更具有针对性、精准性。”衡水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平向记者介绍,由于主城区框架的不断拉大,社会治理呈现思想新、业态新、群体新、需求新等特点,这也是城乡社区治理面临的挑战,想要打好打赢这场持久战,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走出一条因地制宜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之路。

  目前,衡水基层民政建设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治理体系初步形成,社区治理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多元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进一步健全。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各级部门协同配合、辖区单位党组织和辖区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基层党建区域化形态已初见成效。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筑牢了党在社区的执政基础。

  “‘党建’+网络、文化、三社联动等等,这都是我们社区尝试的符合区域特点的新模式,现在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陈平说,下一步,衡水还将认真学习先进省市经验,完善社区机制建设,进一步推进力量下沉、资源倾斜、充分赋权、鼓励创新,不断推动我市城乡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为全市人民提供一个祥和、温馨、安全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衡水,民政,智能社区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