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政务服务加速度】秦皇岛:零售药店开业15天完成

来源:   作者:胡晓梅 丁桂艳 
2019-05-28 21:44:20
分享: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热心为群众解答咨询。丁桂艳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 通讯员丁桂艳)近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积极推进药品零售审批瘦身提速,将零售药店开业的申报材料、审批环节、验收环节分别压减三分之二,开业时间由原来的3-6个月压缩到最快15天完成。

  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以前,群众开办一个单体药店,从筹建、开办到GSP认证需要申报3套资料,进行6次现场验收,核发3个许可证和GSP认证,申报材料繁多、程序重复,往往需要3-6个月时间。现在,只需要15天就完成,不仅便捷办事成本也节省了不少。”秦皇岛市唐人医药的工作人员王女士说。

  据了解,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针对原有医药审批流程繁杂、群众办事不便的实际,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探索药品零售企业行政审批改革新路子,将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3套申请资料合为1套、将3个许可证合并为1个,工作人员统一审查申报资料、统一核查现场、发一个许可证,将原先3个部门3个办事环节缩减为1个办事环节,使企业的申报资料、准备时间、现场验收次数、审批时限分别缩减三分之二。

  下放审批权限,实现一窗受理。以前,群众办一个连锁药店,既要跑县区局,又要跑市局不同科室。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接管药品经营审批事项后,“该放的放,该收的收”,将委托或下放的业务进行再整合、再优化、再委托、再下放,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将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等一般性许可项目,采取委托或直接下放等方式,向县区下放审批权限;同时将连锁药店内保健食品审批权限收回市局办理。通过审批权限的再优化、再组合,使全市所有连锁药店和单体药店审批均实现了一窗受理,真正实现了让办事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创新服务举措,切实便企利民。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将行政审批由坐等申请、事后指导转向主动服务、事前介入,深受群众好评。

  同时,在资料审核时大胆创新,企业提交的申请材料不齐全但不影响现场核查的,一律在现场核查时补齐补正,避免群众多跑路;组织专家将药品零售企业现场验收标准中表述抽象、难以理解把握的地方进一步通俗化,使办事群众心中有数、便于操作;将药店验收标准提前在筹建环节发放、将药店GSP认证的标准提前到发放《药品经营许可证》时段,延长了企业准备时间,提升了通过率。在组织现场核查前,引导企业利用微信、邮件等方式,提前向审批人员传送影像和图片资料,由专家和工作人员远程指导企业先期改正存在问题。这些措施的实施,提高了现场核查通过率,加快了企业办证速度,提升了行政审批工作效能,得到办事群众的高度评价。

关键词:政务,服务,秦皇岛,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