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政务服务加速度】廊坊:“五大举措”破解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难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2019-05-24 09:42:33
分享:

廊坊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一角。相伟 摄

  长城网讯(记者胡晓梅)“我们承接的183项行政许可事项,除法律法规规定需要专家评审、联合勘验等审批流程复杂的事项外,其余123项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魏建介绍,通过推行审批标准化、一网通办、网上预审、管家式服务、政务专递五大创新举措,大幅降低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成本和时间成本,激发了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审批标准化   夯实“最多跑一次”基点

  聚焦“最多跑一次”,该局通过一张表单整合审批材料、一套流程压减审批时限、一套机制提供精准服务、一个体系固化标准“四个一”举措,夯实“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基础。

  按照依法、规范、必要的原则,对各类审批的前置条件和申报材料能减则减,强化信息共享,实现提交材料压减60%。创新并联审批、调整时序、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提前介入、审核合一、一人通办等审批模式,实施审批流程再造和再优化,精简审批环节77项,大幅压减审批时限,平均提高审批效率68%。对8类18种82个行政许可事项实现证照联办,解决企业“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对涉及范围广、业务量大、民生相关性强的社会和市场服务类审批事项实施分层管理,根据办理的难易程度将子事项划分为当场办结类、当日办结类、3日办结类、5日办结类、承诺时限办结类等5类优化完善审批服务办事指南、操作规程、办理流程图,构建“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相互配套协调的标准体系。

  “一网通办”  破解“最多跑一次”难点

  针对企业和群众进多门、上多网的难点,该局全面实现“一网通办”。截至目前,183项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开通在线申报,开通比例达100%。网上申报5467件,网上受理2236件,网上办结2100件。同时,拓展网上政务服务向“一微两端”延伸。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办、马上办、指尖办、随时可以办。实行实体大厅“一站式”服务,设置自助服务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体验区。不断拓展“智慧大厅”功能,做到线上线下功能互补。

  网上预审   打通“最多跑一次”堵点

  全面开通网上预审,解决企业和群众因经验少或业务不熟悉等原因,提交申请材料不合格,反复跑的堵点。企业和群众网上提交材料后,业务人员登录网页对申请信息进行“预审”。审核合格后,直接进入审批环节。在网上预审过程中,如发现申报材料有问题,及时告知申请人网上“补正补齐”,申请人不必重复提交材料,直接纠正不合格的材料,即可获得正式受理。对于申请人网上提交的申请材料,可以通过政务服务平台从其他系统平台取证共享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直接进行共享数据审核。

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事项。相伟 摄

  管家服务   疏解“最多跑一次”痛点

  “定制套餐、绿色通道、‘一点通’”等服务举措,全力解决多数企业和群众办事两眼“一抹黑”的痛点。

  按企业和群众需求定制服务“套餐”。把企业和群众要办的“一件事”梳理成“一条线”。推出“办饭店”、“开学校”“建宾馆”等15类49种审批服务套餐。从开办拓展到变更和注销,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使申报人在审批咨询环节就能把“一条线”上的事项一次弄清。主动对接重大项目企业,提供全方位24小时“不打烊”、“管家式”服务。将高频事项拆分细化成120项内容,一项内容形成一个二维码,二维码中有相关业务的要件清单和材料模板,来办理业务的企业和群众只需“跑一次”就能将业务办结。为企业和群众办事带来更大的便利。

  政务专递   接通“最多跑一次”终点

  为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该局全面推出“政务专递”便民服务。企业和群众可自愿选择此项服务,只需提交材料后登记相关信息即可。审批结束后,由EMS快递员将办结结果送到企业和群众手中。办事取证由“上门取”变为“送上门”。“互联网+行政审批+政务专递”一体化模式,真正实现“一次不用跑”,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关键词:政务,服务,廊坊,最多跑一次责任编辑: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