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助推融合发展! “数字经济大讲堂”河北开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9-05-30 18:12:00
分享:

  

“数字经济大讲堂——河北行”在石家庄举行。 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5月30日,“数字经济大讲堂——河北行”在石家庄举行。活动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题,旨在通过对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及趋势分析、典型行业应用和案例分析等,分享多边数字经济国际合作经验,加快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围绕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及产业互联网对行业影响进行主题授课,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特聘专家杨志刚解读数字经济概念、政策和趋势,腾讯研究院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朋阳介绍产业互联网——构建智能+时代数字生态新图景,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信息化研究所所长李苑分享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现状及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情况。

  据了解,2018年,我省电子信息产业入统企业620家(制造业305家,软件业315家),从业人员18.7万人;累计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523亿元,同比增长1.0%,约占全省规上工业4.0%,居全国18位,占全国电子信息产业0.95%。

  

活动现场。  赵晓慧 摄

  “经过多年发展,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初步形成了以太阳能光伏、通信及导航设备、半导体照明、新型显示、应用电子等为主导的产业格局,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为重点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龚晓峰表示,和先进省份相比,河北省电子信息产业虽然还存在很大差距,但未来发展潜力巨大,“河北拥有雄厚制造业基础的巨大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巨大优势、雄安新区建设的巨大优势、举办2022冬奥会的巨大优势,这些,都将为河北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巨大助力。”

  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大智移云”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提出要通过加快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提升社会治理数字化水平、开展数字经济发展试点示范、建立健全发展数字经济的保障体系等措施,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发展数字经济。

  本次活动由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和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是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在全国举办数字经济大讲堂活动的第一站。

关键词:数字经济,河北,电子信息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