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情怀大片——人生回首处 最美是童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梦 姚杰 王潇 吴昀 
2019-05-31 17:46:28
分享:

  有人说童年就是手中的沙子,一不小心就漏了,想抓也抓不住,留在手心中的往往就是最好的。对于我们常说的那个“小时候”,也许,能记起来的,更多是那些放学后的游戏时光了。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扔沙包,丢石子,用竹筒做把水枪,用竹叶做个口哨……在那个经济贫乏的年代,父辈们总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找到自己童年的乐趣。

  用废铁丝做个滚铁环,沿着长长的小路,几个人一起比赛,欢声笑语跟着铁环一起滚动,吟唱着整个夏天。

  跳皮筋、踢毽子,直至九十年代都是女孩们的最爱。下课铃声一响,她们便前呼后拥的找到各自的场地,展开一轮又一轮的对抗。

  到了改革开放之后,很多外来的东西开始涌入。上课冒着游戏机被没收的风险偷偷玩一把俄罗斯方块,放学后趁着爸妈没回家跟小伙伴玩两把魂斗罗、超级玛丽。在那个没有智能手机,没有wifi,网吧还没风靡的时候,这算是那一代人接触最早的电子产品吧。在孩子的世界里那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

  九十年代,变形金刚席卷全国。身边的同事说,为了买个完整的汽车人,攒了好几个月的早饭钱。女孩子们则抛弃了皮筋、沙包,直接投入到洋娃娃的怀抱中。

  时代在变化,孩子们的游戏也在升级换代。曾经满地的粉笔印已被轮滑的印记所代替。与80后不同,如今的90后、00后大多都从老街区搬进了高楼,游戏从户外转到了户内,从线下转到了线上。

  科技在进步,电视、电脑、智能手机和互联网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与更多人分享游戏带来的欢乐。但那些曾经在一起走街串门疯跑打闹的小伙伴越来越少了。

  人生回首处,最美是童年。

  你还记得那个儿时那些曾经的玩伴吗?

关键词:六一,儿童节,童年,游戏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