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科普贴|端午时节话端午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王迪 
2019-06-06 15:01:47
分享:

  端午节,为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据《荆楚岁时记》记载,因仲夏登高,顺阳在上,五月是仲夏,它的第一个午日正是登高顺阳好天气之日,故五月初五亦称为“端阳节”。此外端午节还称“午日节、五月节、龙舟节、浴兰节”等。端午节是流行于中国以及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

  端午的时间

  先说“端午”这两个字,“端”是开端、开始,“午”就是炎热的夏天,午时是11:00-13:00之间,是一天里最盛热的时候,端午则是一年之中最盛热时候的开端,也就是盛夏的开端。

  端午节与夏至密不可分

  在中国,每个节日都有其特定的习俗,这些习俗往往都是围绕着节日主题展开的,端午节也不例外。据称在一年中的24个节气里,夏至节气与端午节的关系最为密切相关,每年端午节都会在夏至之前到来。

  夏至到来以后,气温开始显著升高,高温天气持续不断,这种高温高湿的气候环境尽管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但同时也给细菌滋生创造了条件,很多常见疾病开始高发。所以古人也称端午节为“恶月”、“恶日”。但是,秉持着遇到困难迎难而上、主动正视并解决困难的信念,中国古人认为端午节是一个吉祥的日子,所以端午节的主题有辟邪迎吉之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端午的典故

  纪念伟大诗人屈原

  屈原,是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他倡导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遭到贵族子兰等人的强烈反对,屈原遭谗去职,被赶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

  公元前278年,秦军攻破楚国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国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身死,以身殉国。

  传说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这之后,每年的五月初五,大家都会赛龙舟、吃粽子来纪念爱国诗人屈原。

  纪念伍子胥

  伍子胥名员,楚国人,父兄均被楚王杀害,后来伍子胥奔向吴国,帮助吴国伐楚,五战而入楚都城郢城。

  当时楚平王已死,伍子胥掘墓鞭尸三百,以报杀父兄之仇。

  吴王阖庐死后,他的儿子子夫差继位,当时吴军士气高昂,百战百胜,越国大败,越王勾践来讲和,夫差同意了。

  伍子胥建议:应该彻底消灭越国。夫差不听,吴国大宰受到越国贿赂,谗言陷害伍子胥,夫差相信了,赐给伍子胥宝剑让他自刎。

  伍子胥本为忠良,视死如归,在死前对邻舍人说:“我死后,将我眼睛挖出悬挂在吴京之东门上,以看越国军队入城灭吴。”之后便自刎而死,夫差听说伍子胥的话之后大怒,下令将伍子胥尸体装在皮革里,在五月五日投入大江,因此相传端午节亦为纪念伍子胥之日。

  纪念孝女曹娥

  曹娥是东汉上虞人,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当时孝女曹娥年仅十四岁,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日后抱出父尸。

  就此传为神话,继而相传至县府知事,令度尚为之立碑,让他的弟子作辞颂扬。因此,也有人说端午是纪念曹娥的“孝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端午节风俗

  ●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

  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

  相传划龙舟是为了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竞渡之习,盛行于吴、越、楚。

  ●端午食粽

  粽子,又叫做“角黍”、“筒粽”。其由来已久,花样繁多。端午节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在夜间煮熟,早晨食用。

  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某些地区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粽子的传统形式为三角形,一般根据内瓤命名,包糯米的叫米粽,米中掺小豆的叫小豆粽,掺红枣的叫枣粽,统称糯米粽。

  枣粽谐音为“早中”,所以吃枣粽的最多,意在读书的孩子吃了可以早中状元。过去读书人参加科举考试的当天,早晨都要吃枣粽,至今中学、大学入学考试日的早晨,有的家长还要做枣粽给考生吃。

  ●佩香囊

  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传说有避邪驱瘟之意,实际是用于襟头点缀装饰。

  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小巧可爱,现已成为一种普遍的工艺品。

  在中国某些南方城市,青年男女还用香囊来表达浓浓爱意。

  ●悬艾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家家户户都要洒扫庭院,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这些活动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端午节上山采药,则是我国各个民族共同的习俗。

  ●点雄黄酒

  雄黄也是一种药材,据说能杀百毒。所以在端午节时,陕西人会将雄黄泡在酒中,在小孩的耳朵、鼻子、脑门、手腕、脚腕等处抹上雄黄酒,据说,这种做法可以使蚊虫、蛇、蝎、蜈蚣、壁虎、蜘蛛等不上身。

  一度春秋,一度梦回辗转荡风,与君共度时光荏苒,端午已至粽香浓浓,龙舟赛舞诗词歌赋,琴瑟箫管纪念屈原,端午安康。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端午节——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端午节被明确为国家法定假日之一,既显示出对传统民俗节日的高度重视,更是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2009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节日,足见端午节不仅在中华民族文化中有着极高的地位,而且在世界文化史上同样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端午节蕴藏着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这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

  经过一代代中华儿女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艰辛求索、接续奋斗,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亿万人民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锐意进取、奋发拼搏,中华民族终于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包粽子、挂艾蒿等固然是今天过端午的“保留节目”,端午小长假我们还可以出游放飞心情享受生活的美好,日益提升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让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充满无限向往,对民族伟大复兴满怀坚定信心。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更应该铭记先辈们曾经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做出的执著追求和非凡付出,更应该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前行的力量,涵养家国情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做出我们自己的担当和作为。

  (据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光明网、南方网等综合)

关键词:端午节,科普责任编辑: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