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翻身农民喜当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雨松 刘飞 
2019-06-06 10:32:46
分享:

  西柏坡,河北省平山县境内一个普通的小山村,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彻底反封建的土地法的诞生地。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袁晶。

  这部1947年10月10日公布施行的《中国土地法大纲》,是在全国彻底消灭封建剥削制度的纲领性文件,对保证解放战争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为了更好地了解这段历史,我们来到了位于平山县的西柏坡纪念馆,在纪念馆内,讲解员袁晶结合实物与历史照片,为我们讲述了这部土地法大纲诞生的过程。

历史照片。

  1947年3月,蒋介石令胡宗南纠集兵力向延安进犯。为了诱敌深入,在运动中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党中央毛主席决定主动撤离延安,转战陕北。3月26日,党中央在陕北清涧县的枣林沟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史称“枣林沟会议”。会议决定将中央机构分为前委、后委和工委三部分。会后刘少奇、朱德同志组成中央工委向华北转移。于同年5月来到西柏坡,进行中央委托的日常工作。经过紧张的筹备,1947年7月12日,中央工委在西柏坡正式成立。1947年7月12日至9月13日,中央工委在西柏坡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颁布了《中国土地法大纲》。这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比较彻底的土地法,大纲规定“废除封建性及半封建性剥削的土地制度。这部彻底改变中国亿万农民命运的土地法,就是在这个时期,在西柏坡一个简陋的打谷场上诞生的。

 

刘少奇用过的暖水袋。

  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工委的主要负责人刘少奇、朱德、董必武、彭真、康生和东北、冀热辽、山东、晋冀鲁豫、晋察冀、晋绥、陕甘宁等解放区的主要领导人李雪峰、王从吾、张稼夫、薄一波、胡锡奎、李林、张晔等,以及华北地区的大多数地委和晋察冀野战军各旅的代表,共100余人。中央工委书记刘少奇主持了会议并作了报告。会议现场十分简陋,只有一个碾盘、几块石头和小板凳。担心借板凳会打扰到乡亲们,很多代表干脆坐地上,用膝盖当桌子。刘少奇主持了会议,会议持续了两个多月,期间刘少奇同志的胃病复发,依靠着一个暖水袋来缓解疼痛。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7月17日至8月下旬,主要是由各解放区代表汇报土地改革的情况,总结交流经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检查存在的问题;第二阶段,从8月底到9月13日,主要是讨论土地改革的政策,制订《中国土地法大纲》,并研究了结合土改进行整党的问题。

公布中国土地法大纲。

  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中国土地法大纲》后,经中央修改,于1947年10月正式向各地发布。此后,各解放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到1948年秋,约有1.6亿解放区的农民获得了土地。

河南林县七区下交村妇女担架队。

小推车。

  《土地法大纲》颁布以后,满足了农民的土地需求,因此也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三大战役期间,广大翻身农民利用肩挑、车拉、小车推送等各种形式为前线运送粮食和物资,为三大战役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据统计,三大战役期间,动用大小推车140多万辆。《中国土地法大纲》的颁布和实施,让亿万中国农民真正翻身做主人,也极大地加速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程。

关键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责任编辑:陈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