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一盏明灯亮太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雨松 刘飞 
2019-05-27 11:00:13
分享:

  五月中旬,驱车驶入太行山深处,虽然日照强烈,却仍能感受到山风带来的丝丝凉意。道路两侧总是能遇见老乡居住的房舍,屋舍后面是一片片开垦的土地,绿油油的作物在阳光下晒得发亮,偶尔有一两个老人坐在树下乘凉闲聊,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诗中描绘的图景就是这些老乡们最平淡的生活。虽是带着采访的任务前来,可是行进在青山绿水间,总会让人产生度假郊游的错觉。

  从石家庄市区开车大约一个半小时,我们就来到了位于平山县西南部、晋冀交界的沕沕水生态风景区,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探访景区内的沕沕水发电厂,这是我党我军修建的第一座水利发电厂,也是新中国水电事业的发祥地。

沕沕水景区

  为了避开游客游览的高峰期,我们选择在工作日前来采访,却还是遇到了不少戴着小红帽的旅游团成员,这里在2009年时就被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沕沕水发电厂旧址

  穿过横架于水面的红色长廊,来到一处竹林掩映的地方,抬眼就瞧见了“沕沕水发电厂旧址”的匾额,在此处也见到了早前联系的王腾达老先生。王老先生是地地道道的平山人,他的父亲是33兵工厂的工人王辅荣,沕沕水发电厂的建设与33兵工厂紧密相关,王老先生同我们讲起了七十年前的那段烽火往事......

王腾达先生

  ·峥嵘岁月中创建起的发电厂

  时光倒流回1947年,那一年,适逢解放战争处在战略转移关头。由于蒋介石命令傅作义偷袭张家口,使得驻扎在张家口的33兵工厂,以分散的形式迁到了平山县的小山村。小山村地处偏远,没有电力能源,军工生产只能靠手工制作,效率低下,质量差。中央驻地西柏坡后,为保障办公生活用电以及为前线提供足够的弹药支持,朱德总司令要求晋察冀边区政府尽快修建电站,解决兵工厂的用电问题。建厂选址的任务最终交给了华北工业交通学院的黎亮和张子林等同志,他们通过考察发现,平山县当时不具备建设火力发电厂的条件,所以决定建立水力发电厂。

  他们先后考察了平山的冶河、卸甲河等河流,不是流量不合适,就是落差不够,最后在《平山县志》上发现了有关‘沕水瀑布从天降’的记载,便到沕沕水考察。沕沕水瀑布早在明清时代就是平山的八大景之一,而且这里的垂直落差高达93.7米,位于深山老林间,是建立小型水力发电站的理想地点。

  ·建设过程中的坎坷磨难

  战争年代,我们不具备自己生产发电机的能力,但发电机是发电厂迫切需要的设备。负责找寻发电机的同志们走遍了河北和山西的很多地方,最后在刚刚解放的井陉煤矿找到了这台发电机。它是井陉煤矿的战利品,由德国西门子公司制造,装机容量194千伏安,正好适合沕沕水泉水的流量。从井陉煤矿到沕沕水30多公里的山路,崎岖不平,有的地方根本没有路,运输成了问题。最终,由电站建设者和村里年轻的小伙子30余人组成人工运输队,靠人力抬起发电机,靠双脚跋涉七个昼夜,才运送到沕沕水。

沕沕水发电厂水轮机图纸摘要

  在旧址中,我们还亲眼见到了当时的水轮机,王老先生望着水轮机,饱含深情地告诉我们,这是我们在毫无经验的情况下自主研发的。在七十多年以前,水轮机是什么样子,当时设计人员连见都未见过,既无成品又无处购买,他们仅凭一本在旧书摊上找到的日文版技术资料,边翻译边研究,边设计边改进,经过两个月的紧张设计、绘图、构筑零部件,最终设计出性能超过日本技术要求的水轮机。

  在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面对的困难远不止于此,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成为常态,流血牺牲也时有发生。

  天不绝人愿,七个月后,电厂终于建成完工。

  ·太行深处的边区创举

  1948年的1月25日,沕沕水全村像过年一样红火热闹,他们载歌载舞地欢迎朱德总司令为电厂剪彩。当时朱德总司令用浓重的四川口音大声的宣布:中国共产党建设的晋察冀边区第一座水力发电厂---沕沕水发电厂正式开车投产,随后亲手启动水轮机发电,泉水通过管道高落差冲击水轮机带动发电机发电,通过配电盘把电输送到三十三兵工厂以及西柏坡中央驻地。

  沕沕水发电厂开始发电后,分秒不停的为三十三兵工厂供电,使兵器制造生产能力提高30多倍,当地老百姓推着架楼车、赶着小毛驴把弹药运往前线,有力的支援了华北地区的解放事业。

  作为我党我军的第一座水力发电厂,在解放战争时期,这里承担了向党中央驻地西柏坡和周围兵工厂供电的使命,为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三大战役,解放全中国立下卓越功勋,被誉为边区创举。

  ·永远铭记的红色精神

倾泻而下的瀑布

  如今再次站在沕沕水瀑布下,阳光照耀着山泉水倾泻而下,水雾飞溅,甘甜凛冽的水花落到脸上,让人十分舒适惬意。现在周围村子的老百姓们,依然依靠这眼群水的滋养,这泓清泉伴随着他们的生活。

  虽然早在1975年,沕沕水水电厂因无法并入国家电网而停止运行,但它的使命还在继续。如今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带动着深山区走在了脱贫奔小康的幸福大道上。

沕沕水发电厂旧址内部环境

  与王老先生道别后已是下午时分,虽然在1975年沕沕水发电厂因为无法并入国家电网而停止运行,但它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使命还在继续,带动着深山区走在了脱贫奔小康的幸福大道上。

  沕沕水水电厂的建设,体现了艰苦奋斗、不怕牺牲、不畏艰难、军民团结的精神。随着红色旅游的发展和旅游扶贫事业的深入,沕沕水发电厂的光荣革命传统将会进一步发扬光大。

关键词:西柏坡,沕沕水,太行山责任编辑:陈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