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思政小课堂 红色大课堂
——河北科技大学把思政课堂搬到西柏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2019-04-13 18:11:05
分享:

        长城网4月13日讯(记者刘潇)“老师的现场教学和实地参观,让我切身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赶考’精神。这让我在以后的学习中更加奋进刻苦”。近日,在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参加思政课现场教学活动后,河北科技大学学生张天宇说。

西柏坡课堂现场 记者 刘潇 摄

  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把科研学术成果转化为育人成果,围绕红色文化育人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探索,把理论研究与育人实践结合,将红色精神、红色基因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深受大学生欢迎,取得积极成效。

  此次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5+1”主题实践教学将思政课上到了西柏坡,“思政小课堂,红色大课堂”的主题格外醒目。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前,思政课堂正式开讲了。温小勇老师以“从心灵净化到思想升华”为题,为同学们讲述了来西柏坡看“来”“去”,来西柏坡看“得”“失”,来西柏坡看“成”“败”三小节内容。回顾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历史脉络;阐述了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领袖人物的大开大合,纵横捭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奠定了中国革命胜利的基石;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成功学——将理想信念融汇于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航程——伟大梦想才能获得伟大成功,引导同学们志存高远,奋力去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节课的时间,同学们尽管站着听讲,但自始至终情绪高昂、精神集中,露天的课堂在激昂的“思政小课堂,红色大课堂”口号声中结束。

                 西柏坡讲解员刘芸在给科大学子讲述红色故事 记者 刘潇 摄

  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建民介绍:“大学是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和建设者的大学,我们坚持大课堂和小课堂的结合,在这种结合中,从理论到实践,在历史的现场中,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我们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改革开放。也让大学生了解到,在新时期,历史赋予一名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思政责任编辑:刘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