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特别策划H5】要点来啦!2019年河北政务公开工作这么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静 
2019-06-06 21:40:40
分享: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针对政务公开这件大事,河北省有了最新要求。《要点》从加强发布解读回应、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建立健全制度规范等五个方面对今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作出安排。

点击图片查看【特别策划H5】

扫描二维码查看【特别策划H5】

  《要点》共有五个方面内容:

  第一部分是加强发布解读回应,以公开稳预期。主要是围绕2019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为重点,主动公开相关政策措施,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重点解读好省委、省政府开展的“双创双服”活动、20项民心工程、提升工作效能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在线访谈、媒体专访、专家解读、微信微博公众号推送等多种形式切实增强公开效果。

  第二部分是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以公开强监督。主要提出要大力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执法公开。通过探索建立政务公开日,加大“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省政府工作报告等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执行和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等方式,提升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促规范。

  第三部分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主要强调加强“防范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强化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细化财政信息公开,以公开促进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第四部分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优服务。主要对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推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加快办事大厅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以公开优化服务。

  第五部分是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主要提出强化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抓好国务院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后的学习宣传贯彻,及时修订完善我省相关配套措施,依法公开各级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面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等工作要求。

关键词:河北,政务公开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