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衡水市滨湖新区村民自制车载“灭火神器” 扑救农村火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田桂云 
2019-06-18 16:58:14
分享:

  长城网讯(田桂云)衡水市滨湖新区辖区296平方公里,其中管控区166平方公里,2个乡镇72个行政村,北邻桃城区、南接冀州区,处于城乡结合部,地广人稀,杂草丛生,每到冬春两季,农村杂草火灾频发,加之农村道路狭窄,偏远农村一旦失火,最近的消防站很难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灭火救援,极易造成火灾失控及环境污染。

发放仪式现场。田桂云 供图

  针对严峻的农村防火形势,滨湖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2018年底,在冬春火灾高发季前,斥资108万,为72个行政村全部配发了消防手抬机动泵、风力灭火机等678件套的消防器材,建了农村微型消防站,并指导各村组成了由村党支部书记任站长的微型消防队,每支队伍最少6人,24小时待命,同时,消防大队联合乡镇定期培训开展消防演练。

  在此基础上,村民们集思广益利用配发的消防器材自创了车载“灭火神器”,他们使用农用拖拉机、中小型货车、废旧洒水车等车辆作为载体,装上消防手台机动泵、消防水枪、消防水带等装置组成,消防车应有的基本功能它也一应俱全。一旦发生杂草、垃圾起火,车载“灭火神器”不受道路狭窄限制,可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扑救初期火灾。

  据悉,自组建微型消防站以来,群众性的自防自救工作做得越来越好,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据统计,车载“灭火神器”协助消防队扑灭较大杂草、垃圾火灾2次,自主扑灭初期火灾30余起,辖区60%的火灾现场都有农村微型站力量参与救援,火灾自行扑救率达到6%,消防安全全民共治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这些被称为农村的消防“灭火神器”已为全区共挽救财产损失上万余元。

关键词:衡水,滨湖新区,灭火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