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灵寿•在路上】助力旅发 市场监管在行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清铭 解哲琳 张晓佳 
2019-06-20 17:49:30
分享:

助力旅发市场监管在行动。张晓佳 供图

  长城网讯(徐清铭 解哲琳 张晓佳)距离旅发盛会日益临近,灵寿县正在全方位做好各项收尾工作。从旅游设施改造、旅游服务提升、旅游路线规划以及食品安全、交通安保等方面全力部署,精诚协作、生态共建,为迎接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盛会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市场监管方面,全县市场监管系统,立足职能,明确责任,上下同心,积极奋战,全力保障大会期间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市场秩序等安全工作,为旅发大会保驾护航。

  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面对新形势、组成新机制,成立了“旅发”大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旅发”大会期间安全保障工作,全面安排部署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物价监督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市场秩序安全、文旅产品挖掘整理等工作。对全局执法人员进行统一调度,强化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面落实“旅发”大会期间安全保障工作。

助力旅发市场监管在行动。张晓佳 供图

  提前对接待餐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当场下达监督意见书,做到餐饮服务风险点的提前防范。利用现有的快检设备,在旅发大会期间开展食品快检进市场、进企业、进超市、进饭店活动,就食品农残留等相关指标进行检测,坚决杜绝不合格食品及原料流入市场,并加派执法人员在餐饮接待单位驻点,严把食材关,严格审查菜谱,对餐饮各环节全程现场监管,并做好食品留样。与此同时,对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食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其及时整改。

助力旅发市场监管在行动。张晓佳 供图

  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非法渠道购销药品专项整治行动。该局以城乡结合部、农村地区药店为重点检查区域,以药品零售单体药店及个体诊所为重点检查单位,以降糖类、降压类、心脑血管类等为重点检查品种,以药品购销渠道为重点检查环节,重点检查药品购销渠道,核查票、帐、货相符情况,核查计算机系统数据与实货信息是否一致。截至目前,共检查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203家,共出动执法车辆52车次,执法人员156人次,发现不规范经营行为6条,已全部整改。

  加强物价监管。严厉打击不执行景区门票优惠、减免政策,强行销售联票、捆绑销售、乱加价、乱收费,及旅游行业经营者虚假宣传、虚假打折、欺诈宰客,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助力旅发市场监管在行动。张晓佳 供图

  全力维护特种设备安全。该局紧紧围绕电梯使用登记情况、设备的定期检验报告、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设备运行、维护及日常检查记录等方面,对全县584台电梯开展全面检查。督促悦城酒店、会展中心,尽快对已安装好的电梯申请检验、办理注册登记及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安排人员学习电梯安全管理,保证在旅发大会前能正常投入使用;对景区“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章”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目前共检查厂内机动车20辆、观光缆车1部、游乐设施滑道1部,排查安全隐患2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

  拓宽维权渠道,提升服务效能。该局在大型景区、商场、宾馆、定点餐饮单位等地新建立了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6个,主要处理消费者投诉等方面的工作,倡导全县餐饮服务、住宿单位经营者“讲诚信、不宰客,提服务、抓清洁,重投诉、保安全”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建立消费者维权的“绿色通道”协作机制,维权服务站将大幅减少投诉的流转环节,切实提高消费者维权效能。

  截至目前,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6835人次,车辆1657辆次,检查各类经营主体3361家,其中旅游景点18家,餐饮单位691家,食品经营单位2652家。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执法人员告知各单位负责人立即整改,为旅发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

关键词:灵寿,石家庄旅发大会,市场监管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