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图解】奖励14.74亿!2018年河北107个县(市)获得奖励资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红 
2019-06-28 16:42:30
分享:

  近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河北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河北省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财政政策落实情况。据介绍,按照《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的有关内容和标准,河北省2018年共兑现市县奖励资金14.74亿元,全省共有107个县(市)获得奖励。

点击查看大图

  一、十条政策兑现情况

  今年兑现市县奖励资金14.74亿元,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税收增长激励资金9.38亿元。主要是对县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超县级平均增幅的县(市),按省级分享增量的15%予以奖励,对其中的贫困县奖励幅度再增加10%;同时税收收入占比每提高1个百分点,奖励幅度提升1个百分点,最高不超过10个百分点。具体包括:一是对县级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幅超县级平均增幅的53个县(市)奖励5.98亿元;二是对其中25个贫困县,增加奖励0.72亿元;三是对其中税收收入占比提升的45个县,增加奖励2.68亿元。

  (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奖励资金1.36亿元。主要是按照高新技术企业缴纳增值税增量省级分成部分的25%,给予企业所在县(市)奖励,共奖励71个县(市)。

  (三)军民融合企业奖补资金810万元。主要是按相关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量省级分成部分的25%,给予企业所在县(市)奖励,共奖励35个县(市)。

  (四)支持开放型经济奖励资金2亿元。主要是对出口退增值税总量、增量和增幅前10名的县市给予奖励。我们对各县(市)出口退增值税增量、总量、增幅进行了排名,按6:3:1的比例,即总量1.2亿元、增量0.6亿元、增幅0.2亿元,分别奖励了增量、总量、增幅前10名,共30个县(市)。

  (五)省对市奖补资金1.9亿元。主要是对使用自有财力支持县域经济和科技创新的市,分别按其补助所辖县市资金的20%、25%给予奖励,其中比上年增量部分,奖励比例再提高5个百分点。2018年,11个设区市共支持县域经济发展资金6.6亿元、科技创新类资金1.7亿元,省级分别给予奖励1.5亿元、0.4亿元。

  除以上已经兑现的政策外,还有几项政策需要说明一下:一是关于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和招商引资奖励政策,去年暂没有符合奖励条件的县(市),主要原因是大部分京津迁移企业和招商引资项目正处于初创期,尚未投产达效,但我们也了解到,随着十条政策深入落实,各地正在积极打造产业承接平台,努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开展招商引资活动,预计今年这两项政策就会有地方享受。二是关于开发区财政支持政策,省财政已单独安排预算,具体由商务厅牵头对县域开发区进行考评并提出奖励意见。三是关于困难县补助退坡机制,这项政策是针对“三保”有缺口的县设计的,根据这些县2019年与2018年“三保”对比情况进行奖励,我们将在分配2019年财力性转移支付时兑现,预计有部分县将享受到奖励。四是关于调整省与市县收入划分体制,待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思路明确后再调整。

  二、政策实施的效果

  十条政策出台后,受到市县普遍欢迎,纷纷表示政策含金量高、导向性强,对市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

  (一)县级财政收入规模质量实现“双提升”。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全省各县(市)在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练内功、促发展、提质量、增后劲上,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培植高质量财源,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努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综合竞争力,实现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县级财政收入依然实现较快增长。2018年,121个县(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21亿元、增长16.1%,增幅比上年提高10.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4个百分点,其中增幅超过20%的有23个,最高的迁安市达到50.6%。从收入结构看,县级税收增幅达到20.1%,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到71.6%,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有40个县(市)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二)县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大幅增加。县域科技投入力度不断加大,2018年达20.7亿元,同比增长9%,有59个县(市)投入增幅达到30%以上、37个县(市)超过50%。各县(市)积极指导和帮扶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快增长,2018年达到1981家,同比增加806家、增长41%,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企业缴纳增值税134.5亿元、同比增长32%,高于全省15.8个百分点。

  (三)县域出口货物规模不断增长。去年以来,县域出口货物规模增长较快,有54个县(市)出口增幅超过20%,其中21个超过50%;出口规模超1亿美元的43个,超5亿美元的有3个,其中枣强县超9亿美元;县级出口总规模达1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高于全省平均增幅6.4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出口货物规模增长5个百分点。同时,出口货物结构逐步优化,由过度依赖钢材、纺织、农产品,转向以高精尖产品出口为主,其中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分别为33.7%和8.4%,同比提高3.2个和1.5个百分点。

  (四)设区市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持不断加大。去年,11个市围绕产业转型升级、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服务业、农林产业发展等6个方面,新出台政策23项,占到近年来出台支持县域经济发展政策总量的30%;围绕专利保护、科技成果孵化、万众创新、创新人才、云计算等5个方面,新出台政策10项,占到支持县级科技创新政策总量的40%。今年一季度,廊坊、沧州、石家庄、唐山、邢台等地又新出台了12项支持县域工业技改、民营经济、科技创新等政策,预计后续还会出台更多。

  三、今年推进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举措

  今年是近年来国家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力度最大的一年,也是河北省深入推进高质量财政建设的关键一年。我们将继续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进一步完善县域经济高质量财政政策。结合县域经济发展状况和政策执行情况,对十条政策进行评估完善,进一步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有效性,引导市县将奖励资金真正用在改善民生和促进发展的刀刃上,不断提高奖补资金使用绩效。二是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把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认真执行省政府专项计划,细化工作措施,狠抓政策落地,确保让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三是全面推进高质量财政建设。引导县级进一步规范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深化财政改革,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努力提升县级高质量财政建设水平。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河北,县域经济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