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这个驻村书记不是“葫芦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刘澜澜 
2019-06-30 15:37:00
分享:

  长城网讯( 杨亚红 刘澜澜)仲夏时节,万物葱茏。沿路两旁盛开的月季、池塘里粉红色的荷花、池塘边上尽情开放的向日葵……村子干净、漂亮。这是平山县南文都村给记者的初印象。这次到南文都村是为了采访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河北省石家庄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成员、秘书长,驻平山县下槐镇南文都村第一书记张端树。

张端树在和村民聊天。记者 刘澜澜 摄

  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光耍嘴皮子不行

  6月27日下午3点,当记者进到村里,就被柳树下纳凉的大爷大妈们不时传来的笑声吸引了。柳树就长在池塘边,一阵风吹来感觉到丝丝凉爽。大爷大妈听说来采访张端树,79岁的范秀书老人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破破烂烂这个地方就是个臭水沟,这树就在河沟里栽着。原来没有这么好的乘凉的地方。现在我在家吃饭都能看到荷花,可好了。我对张书记可满意了,村民都不愿意让他走。”范秀书大爷笑着对记者说。

  “从2016年开始,建成这样的光景,我生活了70多年了,从来不敢这样设想,觉得特别高兴。”范海书老人接过了话茬。交谈中,范大爷告诉记者,2016年3月份,张端树一行三人带着铺盖卷儿和米面粮油在村里住了下来。当时村民们只知道又一波扶贫干部进村了,说不定又是“葫芦瓢”,沉不下去。“一开始他们来,我在想是不是‘唱戏’来了,说空话,应付差事就过去了。但是我没想到他们马上就开始了,实打实干的。不管刮风、阴天、下雨就没停过。”

  先后拆除土建厕所170多座,猪圈90多个,破旧围墙1000多米,铺设集排污、供水于一体的地下管网,硬化了2000多米的街道、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建成两个共占地6000多平米的活动广场。这是2016年张端树所在的驻村工作队在南文都村工作了几个月后,向村民上交的第一张整治村容村貌成绩单!

  “成绩都是干出来的,光耍嘴皮子不行。张书记这样的干部就是我满意的。”范海书老人再次向记者表达了大家对张端树的认可。南文都村地处革命老区平山县的西北部,距革命圣地西柏坡3.9公里,全村204户687人,人均耕地0.64亩。地少人多、土地贫瘠。曾经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的29.4%。张端树在这个太行山深处的小山村一待就是三年多。

南文都村的荷花盛开。记者 刘澜澜 摄

  把自己的一颗真心交给百姓,他们会对你很好

  就在记者和村民们聊天时,张端树从石家庄开完会回村了。和记者打了声招呼让稍等他一下,张端树就带着另外两个人向荷花池走去。

  “这是俺们村才修好的池塘,你看这里面全是鱼,那里边还有甲鱼。往后那一片将来是餐饮,未来我们将打造‘种、养、休、游、娱’一条龙生态旅游产业……”

  已经数不清这是多少次张端树在向企业介绍南文都村的发展前景了,也数不清他联系了多少家企业到南文都村走走转转,每次张端树的目的都一样,为南文都村找能长期致富的项目。

  “没钱、没资金、到处去求人。到企业去,带着他们来看,真的有很多困难。说实话委屈太多了,有苦有累,有时候真的是不想干了。”面对记者,张端树说了些掏心窝儿的话。在南文都村工作的这几年,面对诸多困难、不被理解,他曾无数次问自己,这么做究竟是为了什么?虽说打过退堂鼓,可张端树从没停下过前进的脚步。“我也是部队出来的,又是公务员又是党员,真的就这样退缩吗?不会的,如何让这个村以后实现真正的富裕,这是最重要的。”

  “河坝的质量还是要保障,接下来确定哪个塘养鱼……”沿着南文都村的河道整治工程现场边走边看,和村干部商量着工程注意事项和进度,看完还要跳进河道帮着老乡干一会。因为上午开会没来得及换下衬衫,用张端树自己的话来说有点施展不开。自从南文都村整体脱贫后,张端树似乎变得比以前更忙,村里村外来回跑,可只要回村里,所有的项目工程他都得看上一遍。

  “我们每天都在为村里做事,可以这么讲,老百姓的眼睛都是雪亮的,你做没做干没干?村里有没有发展?到底干的怎么样?他们都在看着,所以不用怀疑。把自己的一颗真心交给百姓,他们会对你很好。”张端树在说这段话时,记者看到了他眼中的那份笃定。

张端树在和村干部商讨河坝建设问题。记者 刘澜澜 摄

  踏踏实实为百姓干事,“铁饭碗”才会越端越稳人民才会满意

  在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的葡萄基地,范圈桃在给葡萄地除草,看着一排排修剪齐整的葡萄架,一串串长势喜人的葡萄串,南文都村村民范圈桃打心眼里高兴。“我现在每天能挣80块钱,一个月就有2000多块钱的收入。如果没有这个项目,我挣不上这些钱。”范圈桃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家的一亩多土地流转给了园区,每年租金有1500块钱,在园区打工,每月工资2000块钱;全家5000块钱扶贫资金入股园区,每年还能从企业拿到10%的分红……

  如今的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已经成了很多像范圈桃一样的贫困村民脱贫增收的“摇钱树”。当初整治完村容村貌后,工作队提出在南文都村搞生态农业旅游项目,让南文都村通过发展旅游增收致富。

  随后张端树借助石家庄市工商联的优势,先后邀请100多家企业前来参观考察,经过一个多月考察和专家评估,最终确定由河北柏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资南文都村,主导建设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项目。

  截至目前,园区已完成投资4800余万元,先后栽植苹果树370亩近18500株、樱桃20余亩近千株,葡萄园300余亩。园区已累计发放分红226.96万元,432户1176人受益。

  “能让我们村变漂亮,让我们老百姓能挣钱,这样的干部就是我们满意的好干部。”范圈桃对记者说。

  “未来我们要防止返贫,所以下一步我们就是要抓产业,要抢抓产业,要发展旅游,把他们带动起来。让他们真正的以后过上幸福的日子,让他们不返贫,老百姓能看到未来这个村是一个很漂亮的村。总书记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就朝着这个方向去奋斗。”张端树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要打造“种、养、休、游、娱”一条龙生态旅游产业,项目全部完工后将带动文都河流域3个村庄1500多人致富。

  “虽然当上了公务员,但不一定是‘铁饭碗’。因为你不做事,‘铁饭碗’迟早会碎掉,如果你塌下心来,一心为民做事为民服务,你这个‘饭碗’才会越端越稳。只有你踏踏实实干下去,真心为他们干,人民是会满意的。”

  大刀破斧改善村容村貌,历尽万难建起文都河农业生态观光园等产业项目,不仅让南文都这个小山村发生了美丽“蝶变”,还让乡亲们战胜了贫困,踏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相信,在未来,南文都一定会像村民口中说的那样了不得!

关键词:公务员,人民,满意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