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女子监狱上新,全省首个,快来看看是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19-07-02 17:54:35
分享:

 

 长城网7月2日讯(记者蔡洪坡)7月2日,河北省女子监狱举行“教育实训中心”启用揭牌仪式,这是我省监狱系统首家启用的教育实训中心。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剑民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

  据了解,2018年,省监狱管理局确定女子监狱试点开展“教育实训中心”建设,并将该工程作为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和创建“五大改造”示范的亮点工程。经过一年多的精心规划、设计,用心建造、装修、施工,教育实训中心落成。实训中心建筑面积1070平方米,主要布局为“三厅两廊”,即:入监教育实训厅、出监教育实训厅、多功能厅和“蝶变”文化元素长廊、“启航”成果展示长廊,融入监集中教育、中期技能培训和出监实景体验为一体。

参观实训中心

  启用仪式上,省女子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郑晓英介绍,女子监狱不断探索和创新教育改造模式,打造了“蝶变”主题文化符号、“春风、润心、觉醒、秋实”四季文化模块和“舞动女监”心理文化品牌。

出监实训中心

  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剑民表示,去年以来,在全国监狱工作会议精神指引下,我省监狱系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省女子监狱作为全省监狱系统“五大改造”试点单位,教育实训中心的启用是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的“五大改造”新格局的具体体现,必将发挥出巨大效益,并为其他监狱探索有益经验。

通过终端机模拟办卡

  揭牌仪式后,参加仪式的观摩来宾共同参观了实训中心。在入监实训厅,按照光明和黑暗氛围设计的认罪服法区和抗拒改造区给人印象深刻,同时还按照入监教育内容设置了行为规范、标准化内务、安全生产教育、规范就医、通信会见等区域,全景展示了入监教育内容。在出监实训区,领导和来宾们参观了交通出行体验、银行理财、电脑培训区域及家政护理、美容美甲、插花茶道培训室等,观看了茶艺展示,亲身体验了手机支付、自助购票、地铁闸口及自动取款等模拟设施。

未成年服刑人员自编自演的节目

  实训中心干警介绍,由于一些服刑人员刑期较长,和社会脱节,在刑满出狱前,通过出监培训,可以让服刑人员提前了解适应高墙外的生活,以便更好回归社会。

关键词:女子监狱,实训中心,教育改造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