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涞水麻核桃”有了新标准

来源:   作者:张青果 
2019-07-03 10:46:59
分享:

 《涞水麻核桃》修订(送审稿)通过专家审定。 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张青果)日前,河北省地方标准《涞水麻核桃》修订(送审稿)通过专家审定,涞水麻核桃有了新标准。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河北省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有关专家组成标准审定委员会,对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涞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涞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的河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涞水麻核桃(野三坡麻核桃、文玩核桃)》修订(送审稿)进行了审定。委员会听取了标准修订情况的说明,对标准逐条逐款进行了认真审查和修改,经质疑答辩,审定委员会一致通过了该标准修订稿的审定。

  据了解,涞水麻核桃栽培历史悠久,为促进麻核桃产业健康发展,涞水县委、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先后组织申报了“涞水麻核桃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制定发布了《地理标志产品涞水麻核桃》《涞水麻核桃栽培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开展麻核桃检验工作,完成了“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申报工作,涞水麻核桃产业逐步走上以品牌创效益之路。目前,涞水麻核桃种植遍及全县15个乡镇,面积7万余亩,麻核桃树200余万株,涉及4.5万户,年产值10亿多元,成为涞水县兴县富民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

  此次修订在保留和借鉴原标准文稿的基础上,主要做了三方面修改:对狮子头、官帽、虎头三个类型较为常见的品种进行了细分,依据外部形状特征和民间约定俗成的叫法进行了分类,分类后的品种达15项,在外部形状部分对各品种的特征进行了详细描述;力求与《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中物理指标保持一致,增加麻核桃密度的物理指标,在实验方法部分,增加了密度检验方法;鉴于麻核桃主要供收藏者、爱好者把玩,不涉及食用安全,因此删除了安全要求。

  相关人士表示,修订后的地方标准,技术指标更加严谨规范,品种划分更为全面合理,检验方法更加科学准确,对于进一步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提升涞水麻核桃品质、规范麻核桃种植生产、引导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扶贫攻坚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地方标准修订后,将进一步提升涞水麻核桃品质。省市场监管局供图

关键词:涞水麻核桃 新标准 责任编辑:张青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