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爱国情 奋斗者】武永发:卖包子发家,当支书“发”全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笑宇 张晨光 
2019-07-06 10:35:3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张笑宇 张晨光)上高堡村坐落于保定市曲阳县北部山区,被太行山余脉环绕,人均耕地少,曾一度被列位国家级贫困村。1987年,上高堡村人武永发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后他依靠自己在炊事班工作过的经验,在镇上开了个包子铺,当起了小老板。由于手工包子个儿大口味好,购买“发子包子”的客人每天都会排起长长的队伍,武永发便成为了上高堡村为数不多的先富起来的人,盖起了新房,买了自己的小汽车。

位于上高堡村的曲阳县众康鞋业有限公司门前。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上高堡村村委会会计武金龙对记者说,“发子从小就乐于助人,谁家盖房、搬家或发生家庭矛盾,总会来找发子帮忙,他从来都不拒绝,提起发子,不止是本村,周边村的乡亲们都知道他。”“发子”是武永发的小名,说起这里,一旁的武永发露出了谦虚的笑容。“他富起来之后,心里一直惦记着村里的人,想带动乡亲们一起富起来。2012年,武永发高票当选上高堡村党支部书记,为此,他毅然放弃了年收入十几万元的包子铺。”武金龙接着说道。

  “放弃经营了多年的包子铺,家里人都说我傻,可这是我选择的路,看着村里的面貌逐渐好起来,村民的腰包慢慢鼓起来,我觉得放弃一切都值得。”武永发坚定地说。

位于上高堡村的曲阳县众康鞋业有限公司厂房。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据了解,自武永发担任上高堡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他先后带动村民进行了村中道路硬化、修建拦水坝和对村庄进行绿化、亮化等工作,上高堡村逐渐摆脱了道路两侧多旱厕、垃圾成堆和夏季苍蝇蚊虫横行的局面,村中面貌焕然一新。

  环境好起来了,村民的钱包又如何鼓起来呢?武永发告诉记者,上高堡村村中的男劳力基本都外出打工了,农闲时,留在家的妇女总是通过打麻将、聊家常打发时间,他一直希望将村中留守妇女的闲置时间利用起来,给各自的家庭创造一份收入。

上高堡村党支部书记武永发。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2016年,武永发外出考察,发现生产拖鞋这一项目符合村中发展实际,其一是由于该项目技术含量较低,其二是因为生产拖鞋不涉及高强度的体力劳动。同年,他在上高堡村建立起曲阳县众康鞋业有限公司,为村集体企业,按股份合作制形式分红。

位于上高堡村的曲阳县众康鞋业有限公司厂房内。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位于上高堡村的曲阳县众康鞋业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正在工作。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建厂时,厂址涉及村里的林地和自留地,我就一家一户去做工作;集资时,很多村民提出了质疑,‘村里建厂子能行吗?赔了怎么办?’我说‘我来赔,我承担。’”武永发笑容的背后是层层的压力和战胜困难的坚定决心。

  自建成投产以来,曲阳县众康鞋业有限公司发展很快,公司生产主管赵会贤对记者说,“2016年,鞋厂的出货量在每天1000双左右,随着订单的增多以及工人技术越来越成熟,现在工厂每天的出货量在4000双左右,由集装箱统一运走出口日本。”众康鞋业的发展为上高堡村及周边村落五六十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也带来了一份稳定的收入。“你看,我们这五六十岁以上的老大娘做着最简单的手工,每个月最少有1000多元的收入,年轻一些的就更不用说了,基本在2000元以上,最多的能达到4000元左右。”赵会贤对记者说。

曲阳县众康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出口日本的拖鞋。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笑宇 摄

  一直以来,武永发积极发展村集体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除了开鞋厂,他还将后山荒坡地利用起来,组织村民种植了500亩核桃产业园。早在2016年底,上高堡村就已整村脱贫退出,成为范家庄乡脱贫攻坚示范村、临近乡镇观摩学习的榜样村、曲阳县脱贫攻坚先进村。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上高堡村村委会门前时常停着一辆不关玻璃窗、满是泥土的小汽车,不出所料,这正是多年前武永发靠卖包子挣下的第一辆车,也是截至目前他唯一的一辆车。“我老婆总是说我,车买回家以后,家里的人没怎么坐过,净跟着你上山下地村里镇里转,一转眼,都开成了破车。”武永发笑着说。

  其实,武永发不是一个健谈的人,但是他身边的一切,都在告诉人们,他所走过的路和做过的事情。

关键词:保定市,脱贫攻坚,曲阳县责任编辑:张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