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市税务局:让改革效应“写”在纳税人笑脸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张玉婷 张家硕 王中义 
2019-07-06 08:11:20
分享:

  

开设减税降费咨询岗,方便纳税人办税。 赵云峰  孟祥奎  刘相良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张玉婷 张家硕 王中义)今年7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石家庄市税务局迎来挂牌成立一周年纪念日。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过去的365个日日夜夜,石家庄税务人迎潮而立,加强“四合”、实现“四利”,坚持“改革发展两不误、两促进”,实现了机构改革平稳落地、干部队伍深度融合、税收事业快速发展、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在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石家庄市税务局名列全国省会城市第三。

  事合:合出办税高效便捷

  为确保国税地税征管业务和信息系统实现无缝对接,石家庄市税务局提出国地税征管业务“四个一”要求,即业务一厅办理、征管一个模式、操作一个流程、处罚一个标准,完成了业务制度整合、数据核实治理、“金三”系统并库等一个又一个目标任务,确保让纳税人、缴费人“最多跑一次”目标的实现。

  ——2018年11月1日,全市县区级新税务机构原国税、地税“金三”核心征管系统完成功能配置、新岗位设置和前台办税人员重新授权。

  ——2018年11月21日,整合后的电子税务局成功上线运行,实现了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办理主要涉税和非税事项的渠道统一、登录统一、界面统一、功能统一。

  ——2019年2月1日,并库版“金三”系统正式上线,完成了由两个系统到一个系统、两个数据库到一个数据库的转变,进一步提升石家庄税务信息管税能力和纳税服务水平。

  

     开展税法润童心系列活动。      赵云峰  孟祥奎  刘相良 摄

          机构改革,服务先行。一年来,全市税务系统进一步优化完善纳税服务,把改革的效应既“写”在税收管理效益里,也“写”在纳税人笑脸上。

  ——资料更简。取消税务登记验证、换证、非居民企业认定3种税收事项和124类584种资料报送。

  ——时间更短。符合条件的新办纳税人首次申领发票时限,由过去的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审核办理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由13个工作日缩短至6个工作日……

  ——服务更优。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清单》范围内5大类125个事项;统一规范窗口429个,规范自助设备251个,全市综合办税服务厅均实现主要涉税业务“一厅通办”;实现了5大类65个办税事项的“全程网上办”;新办纳税人网上“套餐式”服务业务事项由10个增至17个,实现网上办税开户、登记信息确认等事项打包办理。

  这些高“含金量”的举措,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真实惠,还有助于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而后者正是市场主体所期盼的。

  力合:合出减税降费动能

  改革的得失成败、评价高低,人民群众是最终的“阅卷人”和“评分者”。一年来,石家庄市税务局始终坚持“两不误、两促进”,全力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将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精准释放到位。

  ——2019年1月1日,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在石家庄顺利实施。

  ——2019年2月1日,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1-4月,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在石家庄实现减税60283.24万元。

  ——2019年4月1日,统筹制造业等行业适用税率下调、抵扣范围进一步扩大、试行期末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全面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石家庄市税务局精耕细作、全力以赴打好“开好票”“报好税”“算好账”改革攻坚战。据统计,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全市约1.7万户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红利。首期申报结束后,适用新政策13%税率27025户,适用9%税率5095户,适用加计抵减政策1686户,不动产待抵扣一次性转入2804户。

  ——2019年5月1日,实施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为企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4月1日,河北省税务局和石家庄市税务局共同举办减税降费万人大讲堂暨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赵云峰  孟祥奎  刘相良 摄

        为保障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石家庄在市、县区两级税务部门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实施“934”工作机制(即制定9项制度、出台3个方案、设立4个台账),明确工作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形成了运转顺利、指挥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

  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减税降费办公室主任孙玉英介绍,为确保减税降费工作成效“含金量”,该局积极开展“十百千万”党员干部落实减税降费活动,对纳税人进行精准宣传辅导,了解需求和困难,提供点对点服务。通过制作税企联系卡等方式,及时收集纳税人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解决处理纳税人涉税问题。

  以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石家庄市税务部门开展了减税降费万人大讲堂、“减税降费税企同行”知识竞赛、税企联谊足球比赛、“税法润童心”青少年税收宣传普法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全市掀起减税降费政策宣传的热潮。

  “去年,国家对装备制造等先进制造业、研发等现代服务业和电网企业等部分行业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予以退还,公司收到留抵退税1.07亿元。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预计公司少缴税款和社保费共计1721.31万元,目前社保费每月减少29.29万元。”东旭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李青深有感触地说,减税降费政策一方面促进企业将节约的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提升企业的创新驱动力;另一方面,养老保险费率降到16%,降低了公司管理成本,职工个人工资也相对提高了。

  人合:合出铁军奋进力量

  所有改革进程的顺利推进、改革成果的有效显现,无一不需要党委强有力的领导。

  在推进机构改革的过程中,石家庄市税务系统积极构建“条主责、块双重,纵合力、横联通,齐心抓、党建兴”的新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改革全过程,发挥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作用。

  这一年,全市税务系统上下组织了三次民主生活会,认真落实四轮“三个谈心全覆盖”,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扎实推进新时代全市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两支队伍合为一支,队伍凝聚力十分关键。石家庄市税务系统做深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体干部同心同向、尽职尽责,全心全力推动改革,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业务技能培训,促进业务互通共融,真正达到1+1>2的效果。

  

开展“闪光的税徽—不忘初心践行者”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赵云峰  孟祥奎  刘相良 摄

        灵寿县陈庄税务分局地处偏远的太行山余脉东麓,离灵寿县城50余公里。30年来,该局税务干部付新国扎根大山,利用村里“大喇叭”、庙会集市广泛宣传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尤其是面对繁杂的退税工作,付新国白天核实数据,晚上汇总统计,经常是到晚上11点,他办公室的灯还亮着……

  在改革中,从制定改革计划、分解改革任务、落实改革责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成为每一位石家庄税务干部的座右铭。他们挑灯夜战,反复校验,只为精益求精;他们坚守岗位,无畏病痛,只为践行使命;他们冲锋在前,担当在先,只为不负重托。

  机构改革以来,石家庄市税务局先后获得省级、国家级文明单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河北省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两个基层单位被评为河北省先进集体,两个基层分局分获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称号,1名同志被国家税务总局记二等功。

  “这场空前的重大改革,我们做到了平稳有序推进。接下来全市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要精准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不断对标先进,找准差距,整改落实。”石家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渊说。

关键词:石家庄税务局, 减税降费, 改革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