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有我在,这个家就会好好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天悦 董明鉴 冯立华 
2019-07-12 15:10:25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王天悦 董明鉴 记者 冯立华)他们不是亲人,却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人。

  十年前,命运开了个玩笑。家住任丘市华北油田运输小区的李峰回家途中被一辆汽车撞倒,大脑脑干受损,一个家眼瞅着要垮了。

  冀中公安局交警支队的刘建刚咬了咬牙,做起了这个家的顶梁柱,这一顶,就是十二年。

  噩运在左,刘建刚拉着李峰一家向右。跨越悲戚、携手同行,他们在黑夜中迎着希望。

刘建刚在早高峰执勤。王天悦 摄

  刘建刚和李峰一家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要从十二年前的这件事说起。

  2007年9月的一天,刘建刚处理完交通事故回到办公室,一进门,看到一位妇女坐在地上,正一把鼻涕一把泪地指着办案民警大喊:“你们破不了案,我家没法过了,以后你们就管他吧!”旁边的轮椅上,瘫坐着一个年轻人,尿顺着裤子流了一地。

  这个年轻人就是李峰。2007年4月的一个深夜,他回家路上被汽车撞倒,造成大脑脑干受损,昏迷了一个月才抢救过来。案子缺少线索一直没有侦破,他母亲就经常推着他到交警队讨说法,任由他在办公室拉屎撒尿。一天,领导找到刘建刚:“建刚,你办案有经验,这个案子不行你负责吧!”刘建刚二话没说便答应了。

  经过调查,这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事故路段没有路灯,周边没有监控,现场也没有留下任何痕迹,走访调查一圈,也没有发现一点线索。

  案子没有进展,刘建刚急在心里。

  李峰一家的处境,更是让刘建刚揪心不已。事发后,李峰的单位给他3万块钱解除了劳动关系;母亲没有工作;妻子深感生活无望离婚又带走了孩子;父亲买断工龄,每月只有一千多块钱收入;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几十万元的外债……

  未来的日子怎么过?刘建刚成了李峰家的主心骨。

 
刘建刚帮扶李峰一家。

  十二年来,刘建刚几乎随叫随到,无论从物质上还是经济上都尽自己所能。为让他们有起码的生活保障,刘建刚找人为李峰量身定做辅助站立行走的支架;组织单位和社会捐款;多次奔波,给李峰办理了低保、申请了廉租房;到李峰父亲的退休企业争取困难补助,向居委会申请慰问金;到河间给李峰母亲办理了代课教师的补助…

  这些年,刘建刚的付出,李峰一家都看在眼里,恩在心中。“建刚可顶事儿了,跟我们自己的孩子似的,家里的事儿都得指着他。”这是李峰父母对刘建刚朴实而真挚的评价。

  最近,李峰父亲的心脏病越来越严重,本就不堪一击的家庭实在无法继续照顾李峰。于是,刘建刚联系了养老院,对方愿意提供免费的照看服务,安置妥当后,他又继续张罗李峰父亲心脏病的检查和治疗。

 
一诺十二载,刘建刚和李峰一家相处得像一家人。王天悦 摄

  有人问刘建刚,如果重新选择一次,还会一诺十二载吗?

  “当然会!”在刘建刚看来,李峰一家能够正常生活,他觉得,自己这12年的付出,值了!

  “只要有我在,就得让这个家好好的。”刘建刚很笃定地说。旁边的李峰握着他的手,咧着嘴含糊不清地叫着“刘哥”……

关键词:刘建刚,冀中公安局交警支队,帮扶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