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有才你就来!第五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有奖征集大会主题、宣传口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2019-07-12 16:30:53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第五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9月将在井陉县和井陉矿区举行,为打造全域旅游,实现全民乐游,本次大会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原则,依托井陉千年古县、井陉矿区百年老矿文化底蕴和生态资源优势,突出“古”和“新”结合,以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区、苍岩山、仙台山、段家楼正丰矿、贾庄古镇为重点,实施旅游公共基础服务设施提升工程、容貌环境整治工程、景区设施提档和新项目建设工程,进一步丰富井陉县、井陉矿区旅游环境,结合北方民俗文化特色,打造中国传统古村落片区,提升石家庄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征集内容:

  大会组委会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大会主题和宣传口号。

  征集时间:

  7月21日前

  征集要求:

  大会主题和宣传口号要求体现井陉县和井陉矿区旅游特色和发展方向,通俗易懂,形象生动。

  提交方式:

  作品请注明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后发送到邮箱lfdh2019@126.com。

  奖金设置:

  一经采用,作者将分别获得3000元奖金。

  新闻链接:

  关于井陉县

  井陉县位于河北与山西结合部,因地形而得名,据《太平寰宇记》记载,周穆王东巡狩猎时,来到此地,看到“四方高,中央下,如井之深,如灶之陉”,故名“井陉”。全县总面积1381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318个行政村,人口33万,是石家庄市唯一一个纯山区县。2017年全县GDP达到159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1.9亿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3亿元)。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县、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感恩文化之乡、中华诗词之乡、中国楹联文化县、中国碳酸钙创新基地、省级园林县城、全省节能减排模范县、全省文化产业十强县、全省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示范县、全省人居环境进步奖、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全省依法行政先进县、全省双拥模范县等称号。

  井陉是文化大县。秦时置县,距今已有2300年的历史,是全国首批千年古县。一是古村落多。千年以上的行政村共73个(秦、汉时代建村21个),500年以上有147个。二是非遗和国保单位多。有国保单位4家(井陉窑遗址、苍岩山福庆寺、秦皇古驿道、井陉旧城城墙),省保单位17家,国家级非遗4项(井陉拉花、南张井老虎火、桃林坪花脸社火、井陉晋剧),省级非遗32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县。三是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多。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4个(天长镇、于家村、大梁江村、小龙窝村),中国传统村落31个(全省145个),是全国唯一的传统村落保护区。

井陉拉花。图片来源于网络

  井陉是旅游大县。全县共有风景名胜118处,著名的有“五最”:有世界最早的古驿道——秦皇古驿道,比罗马古道还早100多年;有亚洲最险的悬空寺——苍岩山福庆寺,是中国三大悬空寺之一;有华北最大的红叶区——仙台山;有明清最完整的古村落——于家石头村;有太行最原始的次生林——锦山自然风景区。去年全县共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

苍岩山。图片来源于井陉发布

  井陉是资源大县。首先是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储量的金属矿产31种,非金属矿产18种,特别是石灰石储量达130亿吨,占全国总储量的十分之一,被授予中国钙镁之乡称号。另外是生态资源宝贵。全县山场面积139万亩,其中宜林山场9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52.3%。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仙台山),省级森林公园3个(藏龙山、锦山、洞阳坡),省级生态湿地1个(冶河湿地),是省会石家庄天然的生态屏障。

仙台山。图片来源于井陉发布

  井陉是交通要塞。素有“太行八陉之第五陉,天下九塞之第六塞”之称,是山西、陕西连接华北地区的交通要塞,是西煤东运和东油西运的主要通道,仅307国道每天运输车流量达到2万辆以上。随着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南绕城高速、平赞高速、井石快速路等交通干线的建成,从县城到省会只需20分钟。我县将成为省会居民休闲度假首选地,成为省会“后花园”。

  关于井陉矿区

  井陉矿区地处石家庄市西部井陉盆地,周边与井陉县接壤,总面积69.98平方公里。矿区四面环山,中央为地势较缓的丘陵和盆地。海拔高度为250.8米~888米。地形西高东低,南北较长,东为青石岭山,西为清凉山和云凤山,均为奥陶系石灰岩出露。盆地中心大部被第四系黄土覆盖。盆地南有绵河、甘陶河于北横口汇流为冶河;北有小作河由西向东与冶河汇流转北流入滹沱河。矿区属暖温带半温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季受西伯利亚冷高压影响,寒冷干燥,盛行西北风,春季常有5~6级偏北或偏南风,夏季湿热多雨,秋季凉爽。年平均气温12℃~13℃。

秦皇古驿道。图片来源于网络

  井陉矿区地处太行山东麓,四面环山,中央为地势较平缓的井陉盆地,是盛产优质主焦煤的工矿区。1950年经中央政务院批准设置井陉矿区,直属石家庄市管辖。设区50余年,随着煤田的开采,所辖村镇屡有变化,现辖两镇一乡、两个街道办事处、30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辖区面积69.98平方公里。据贾庄村修建卧龙湾公园出土的石器和东王舍村出土的石器考证,区域内远在新石器时代已有人类繁衍生息。夏、商、周时期,白狄族建鲜虞国,属鲜虞国西部疆土。公元前489年,晋国灭鲜虞,属晋。

社火表演。图片来源于网络

清凉山。图片来源于网络

关键词:石家庄旅发大会,井陉,征集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