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海关2个科研项目获海关总署立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杨杰 
2019-07-14 09:46:39
分享:

  

秦皇岛海关关员现场演示布放鼠夹技术。张帅 摄

秦皇岛海关技术中心实验人员正在进行检测。田宇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杨杰)近日,石家庄海关所属秦皇岛海关申报的2个科研项目获得2019年度海关总署立项,进一步提高了秦皇岛口岸监测、检测与防控工作质量和科学水平。这2个项目分别为:《国际航行船舶病媒生物精准监测与硫酰氟蒸薰处理智能远程实时可视化监控系统研究》和《进出口蜂蜜真伪鉴别关键新技术研究与应用》。

  近年来,秦皇岛海关结合辖区业务特点和自身工作实际,以科研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软硬件水平,为海关保障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执法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秦皇岛海关把提高科研水平放在重要位置,强化技术人才培养。目前,该关技术中心有研究员6人,博士6人、硕士9人,初步构建了以庞国芳院士为核心,研究员为支撑,中青年专业技术骨干为主体的团队合作模式。

  秦皇岛海关通过优化实验室环境,细化实验室管理,使“国家蜂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农药兽药残留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葡萄酒检测重点实验室”“国家医学媒介生物检测重点实验室”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检测范围和能力持续提高。

  该关成功开发出的蜂蜜掺假鉴别的NMR方法,目前已承接国内外检测及交流比对样品3000多批次,为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提供强有力技术保障;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多项蜂蜜中病原微生物的检测技术,分离鉴定过多种蜂产品中特有的芽孢菌、欧幼病次生菌等,成功解决了多家蜂蜜生产企业和蜂农在蜂蜜微生物污染鉴定和处理方面的难题。

关键词:海关, 秦皇岛, 科研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