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创双服燕赵行】保定:深度处理让污水变清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7-16 23:32:33
分享:

项目建设现场。记者 李代姣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鲁岗污水处理厂深入处理项目预计将在9月底完工,10月即可调试试运行。届时,鲁岗污水厂的出水水质将由目前的原国家排放标准中最高的一级A标准提升到大清河流域标准中的重点控制区标准,主要出水指标除总氮外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的Ⅳ类水体标准,与北京、天津等发达地区看齐。”日前,保定市排水总公司事业发展处处长郭中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保定市鲁岗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建设规模8万吨/日,项目完成后,保定市污水处理能力将由现在的27万吨/日提升至32万吨/日,鲁岗污水厂出水水质也将显著提升。

  “鲁岗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工程被列入保定市2019年49件惠民实事,排在基础设施建设类第一位。”郭中伟表示,工程完工后,保定市的污水处理能力将大幅提升,能够有效缓解集中降雨等恶劣天气条件下的雨水滞留和污水外溢情况;同时,出水水质提升后可进一步扩展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的循环利用途径。

  “目前,我们计划把鲁岗污水厂出水用于一亩泉河的河道生态补水。到那时,淙淙清流将从鲁岗污水处理厂奔腾而出,顺着管线流向一亩泉河,缓解河道生态补水不足和水资源短缺的现状,改善河道周边生态缓解,让污水真正变成美丽的清泉。”郭中伟说。

  据悉,该项目对于保护下游水体环境、减轻府河及白洋淀水体污染、改善白洋淀及雄安新区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双创双服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