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双创双服燕赵行】保定:京车项目跑出“满城速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19-07-16 23:32:22
分享:

穿着红马甲的保障队伍。河北京车造车基地 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无论是在手续办理还是施工建设过程中,满城区都为我们提供了不遗余力的帮助。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服务前置,主动告知,时刻跟踪项目进度,还会追着我们项目方办手续。仅取得项目开工证一项,我们就比原定计划提前了2个月。‘满城速度’绝对是我见过的最快速度。”近日,河北京车造车基地现场负责人郭公安对记者感慨地说。

  据介绍,河北京车造车基地项目由北京轨道交通技术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是保定市满城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举措。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占地1500亩,总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计划以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为龙头,拓展高端装备产业,建成涵盖地铁、城轨、市域、磁悬浮、低地板等多品种产业平台。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当地提供数千个就业岗位,带动轨道交通及其关键零部件等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预计达产后三年将实现年税收过亿元。

项目布局示意。记者 李代姣 摄

  “耗时5年的建设项目,在满城,可能只需要5个月。”郭公安这样描述他眼中的“满城速度”。2017年9月8日,京车项目签约落地后,被保定市列为政府“一号工程”。满城区成立项目指挥部,下设6个工作组,抽调干部200余人,全部一线驻点办公,全力服务项目手续办理和土地征迁等前期工作。从项目签约到顺利供地,仅用时235天。

  “项目建设过程中,500千伏和110千伏及以下线路迁改、光缆迁改等问题,是制约工程进度的关键点。如果不能及时迁改,将会影响整个工期。”郭公安回忆,由于京车项目区内500KV清保Ⅰ线工程有2基铁塔及输电线路严重影响厂区建设,必须对线路进行迁改才能确保安全顺利施工。根据设计方案和审查意见,需要新建线路3.2公里,新建铁塔10基,涉及跨越京广铁路、保阜高速、107国道和110KV电力线路办理许可施工审批手续,短期内完成塔基占地和线下保护区走廊通道拆迁,以及对原运行线路协调申请停电计划等问题,手续繁多,流程复杂。为此,河北满城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作为建设单位,积极牵头组织,统筹协同,在最大效率完成“三跨”(跨铁路、跨高速、跨国道)手续办理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统筹协调保障、中间环节保障、施工环境保障作用。随着5月13日正式切改送电和6月11日最后两基旧塔及导线第一时间拆除,京车项目迁改500KV清保Ⅰ线工程圆满收官,河北首例500千伏电力线塔完成迁移,破解制约项目厂区建设的重大瓶颈,推进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目前,项目建设按照预期计划顺利推进,2019年6月20日已具备达到工艺设备进厂安装条件,预计8月20日组装车间将达到试生产条件。”郭公安说。

  “满城区委、区政府始终把京车项目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召开大小调度会议200余次,现场协调调度100余次,推动各项工作解决落实。为保障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加快项目推进步伐,满城区组建了240余人的保障队伍,穿上红马甲,全部到项目现场驻点办公,不分节假日,全力保障施工环境,解决施工过程中的各项难题。”满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区深入推进“双创双服”活动,按照“项目建设提效年”目标要求,在项目建设中,大力优化服务环境,切实为项目单位解决难题,全力以赴抢抓进度,力促项目早落地、快开工、高投产。

关键词:双创双服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