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视频vlog】记者体验河北政务服务大厅:就是这么方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刘澜澜 
2019-07-17 21:0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于仕越 刘澜澜)7月16日,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厅正式启动运行,这个新启用的政务服务大厅都有哪些服务呢?办事效率有多快?服务质量怎么好?长城新媒体记者带您一起来体验。

 
河北政务服务大厅楼前。长城新媒体记者 于仕越 摄

  6个功能区涵盖628项省级政务服务事项

  位于石家庄新华区石清路9号的河北省政务服务大厦,共设置了6个功能区和1个网络体验区,承接进驻省级部门37个,进驻事项628项。

  今年刚毕业的小钱,这次来到行政服务大厅是要办理毕业证改派业务,“我刚在查询机上看到了有这项,就拿了号,等待办理。”小钱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次来这种“功能强大”的服务大厅。

  排在小钱后面拿号的张先生是某建筑企业人员,他要办理的是安全员变更业务,“这里服务项目真多,还全面,这个取号机和查询机上罗列的也非常清楚。”张先生向记者透露,没想到不同行业的不同审批服务,都能在这里办理,来这一趟能办好多事。

 
大厅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记者了解到,行政服务大厅的6个功能区包括,投资建设、市场开办、农林资源、科教文体、社会事务、快捷即办。大厅内设置前台窗口多达60个,其中包括综合受理窗口、领办窗口、咨询服务窗口、部门快捷即办窗口、统一出件窗口等。这种功能设置科学、办理流程集约的大厅服务,真正做到了让百姓可以享受到“定制化”服务。

  让办事群众“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跑一次”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急匆匆赶来的刘女士,她要办理药品许可证变更手续业务,“因为一会还有事要去外地,不知道这一上午能不能办完?”因为第一次来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刘女士在服务人员的引导下,在自助取号机前选择想要办理的业务,之后刷身份证、填写电话。在叫号单上,非常醒目地注明了刘女士办理业务的窗口。

 
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在查询机前为办事群众讲解业务流程。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没想到,审核材料只花了3分钟的时间,原来复杂的办理过程,今天只在一个窗口就完成了。”刘女士欣喜的对记者说,从进门到出门不到一个小时,就办完了业务。

  “我们前台的工作人员可以同步并行办理本区域内的全部审批事项,打破了以往以部门,分厅分窗进行设置的模式,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办成所有事。”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行政审批管理室主任张燕告诉记者,除了一些需要现场勘验、检验、检测的项目,其它进驻事项的全流程、各环节全部在大厅内办理,实现了“大厅事大厅办”,避免了体外循环。

  “人性化+智能化”让服务更便民、更高效

  临近中午,从秦皇岛坐火车过来的李女士,要来办理报到证补办业务,因为不熟悉路线,来到办事大厅时已经11点半了,错过了取号的时间。“麻烦您给我办理下吧,我下午已经买好了车票,等不及下午再办了。”在咨询窗口前,李女士向工作人员说明了自己的情况。工作人员马上协调业务办理窗口人员,为李女士开了“绿灯”。

  “太感谢你们了,让我少跑了好几趟!”不过几分钟就办完业务的李女士,起身后连连向工作人员道谢。

 
行政服务大厅工作人员正在受理业务咨询。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有晚到的就有早来的,同是来办理报到证的小谷中午就早早来到了办事大厅,因为还没到取号时间,她就走到了附近的休息区,拿起一本书,喝起了下午茶。“在我的印象里,办理政务的地方都是冷冰冰的窗口,没想到这里的环境这么温馨舒适,就像家里的会客厅。”

  现代化的行政服务当然少不了“互联网+”,据了解为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体系,大厅在河北政务服务网系统内开发建设了“一窗受理云平台”,彻底解决了“专网林立”“二次录入”等系统不兼容问题,统一了厅局自建系统与一窗受理系统用户认证体系。

  此外,还有一款好用的APP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就是“冀时办”互联网移动应用平台。全省社保查询缴费、医保查询缴费、公积金查询办理、交通违法查询缴费等高频应用事项,均可以在“冀时办”手机应用平台实时查询办理。除此以外,使用“冀时办”,还可以向服务大厅预约办事、查询办事进度等。

  前来办理建筑施工监理变更业务的时女士,在了解过“冀时办”的功能后告诉记者,“我得马上下载一个,下次来办理业务的时候在公司就能提前预约,一点儿也不耽误时间。”

关键词:政务服务,便捷,高效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