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穿行上万公里“快递”欧洲 “冀西欧”中欧班列发车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潇 于仕越 
2019-07-18 17:51:1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潇 于仕越 )“冀西欧中欧班列正式发车!”7月18日11时12分,首列通向欧洲腹地的“冀西欧”中欧班列(石家庄高邑-西安新筑-德国汉堡)从冀中南智能港启程,为河北乃至华北地区通往欧洲再添一条重要的货运铁路大通道,并首次实现了河北连接欧洲腹地的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

 
“冀西欧”中欧班列首发。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本次首发列车的41个集装箱里,满载着来自河北正定、邢台、保定、山东德州、天津、北京等地的光伏组件、服装、箱包、家电、机器设备、家居用品等货物,货值约245.5万美元。班列从石家庄冀中南智能港出发,在西安国际陆港集结中转,由阿拉山口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波兰等多个国家,全程运行约11000公里,预计21天左右抵达德国最大的外贸中心——汉堡,并经由欧洲发达的铁路、公路交通网络,实现货物在欧洲全境的无缝投递。

 
“冀西欧”中欧班列。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冀西欧”中欧班列将实现每周一班的常态化开行,并将随着中欧两地陆港合作的深化,不断扩大班列的地区辐射和集疏运能力。冀中南智能港总经理汪波告诉记者,欧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与海运40-50天左右的运输周期相比,“冀西欧”中欧班列运输周期缩短了一半,只有21天左右,运输成本与海运持平,而运输时效仅为海运一半,显著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随着此次中欧班列开行,冀中南智能港成功构建了“一带一路”东联西进陆路通道,现已成功开通石家庄至莫斯科、明斯克、塔什干、马拉舍维奇、杜伊斯堡、汉堡等多条国际班列线路,全面构筑起石家庄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的“V”字形国际物流大通道,成为河北乃至华北地区加强与欧洲全方位联系,提升经贸合作水平的重要载体和靓丽名片。

关键词:班列,货运,中欧责任编辑:于仕越